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147809
“无红包医院”何以成另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8期
     江苏省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大门口挂了10年“无红包医院”的牌子,许多人对它的真实性表示怀疑,甚至视其为“另类”。这事耐人寻味。

    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额外收取患者财物有悖职业道德。在正常的社会条件下,这些根本无需反复重申。当医院郑重挂出“无红包”的牌子时,已经很有些“黑色幽默”,犹如执法机关承诺“不无故刁难百姓”,只能说明某种反常现象的严重程度。但它何以成了“另类”呢?

    如果视“无红包医院”为“另类”的是医务人员,说明收红包确实成了他们之间默认并流行的“潜规则”,大家早已见怪不怪——收是“正常”的,不收反而“另类”。这种现象应该引起医务管理部门的重视,下决心“动手术”,割除这一医疗服务中的“肿瘤”。

    如果视“无红包医院”为“另类”的是患者及家属,说明群众已经对医务人员的道德水准失去了起码的信任,不相信还有不收红包的医生。这种现象应该引起医务人员的自省、反思,何以自己从事的神圣职业受到如此诟病?

    更令人忧虑的是,面对普遍的怀疑,面对歪风邪气的冲击,“无红包医院”还能够坚持住底线吗?还能够坚持多久?倘若连“最后一块净土”都弃守了,那才是医疗界乃至社会的悲哀。

    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都与医务人员收红包有或多或少的关联。好不容易有了“无红包医院”,本是一件好事、一种希望,尽管它有些“孤军奋战”,百姓还是愿意支持它,政府也在支持,千万别把它毁了。

    国内药品注册申报资料造假问题突出

    国家药监部门官员15日在此间指出,近年来国内药品研制不规范甚至研制造假、资料造假等行为较突出,已经给国家药品安全带来隐患。

    记者从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专项核查组对14家企业、131个品种进行了实地核查,发现并严肃查处了部分企业的造假行为。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已经受理但尚未批准的注册申请进行重新复查中,申请人共撤回申请资料2320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的各类药品注册申请比第一季度下降了近60%,药品注册申报秩序开始好转。

    邵明立说,为确保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我国今后将执行更加严格的审评审批制度。在规范药品注册申报秩序方面,将严厉查处申报资料弄虚作假行为,坚决纠正药品注册申报秩序混乱和注册申请过多、过滥的情况。在清理和规范药品生产批准文号方面,将组织对全国药品生产批准文号进行重新登记工作。

    这位负责人强调,今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严格审评审批化学药品注射剂、中药注射剂和多组分生化注射剂等三类高风险品种的注册申请,从源头上提高药品质量,防范安全风险;严格对改变剂型、增加规格和仿制药的技术审查,提高技术门槛;组织对药物临床前研究开发机构和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研发过程中各种不规范甚至造假行为。(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韩洁), http://www.100md.com(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