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622
父亲吹牛升级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和大多数当了一辈子小人物的男人一样,吹牛成了父亲相伴大半辈子的生活习惯。父亲的吹牛资料大致分为两部分:一是道听途说或者从报纸上看来的新闻,经过自己再创作以后在喝酒、乘凉时发布;二是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反复装修,从而变得不凡起来,接着广而告之。

    小时侯,我们对父亲的景仰是从他的吹牛开始的,小学三年级之前父亲在我们眼里是无所不知的百科全书。世界上许多事情往往都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父亲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来自吹牛,他高大形象的坍塌也同样因为吹牛。随着知识的增加,我们越来越发现父亲说的许多都是错的。父亲大概也终于意识到吹牛正在降低他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渐渐在我们面前不再吹第一类牛,改吹第二类了。后来我们渐渐都参加了工作,第二类牛他也很少有机会对我们吹了。

    或许由于精神生活的空虚,退休后父亲的衰老速度大大加快了。几年下来头发花白、皱纹增加,越来越显出老态。不过最近几次回家看他,却发现他的精神状态似乎好了许多,席间滔滔不绝谈的竟然都是历史、人文之类的“高级话题”,还有一些是我们不知道的“野史”。父亲长学问了,真有“士别三日”之感。

    “你爸爸每天中午都在看电视里易中天、纪连海他们讲史,还拉着我一起听。我们都成了他们的老‘粉丝’了……”母亲告诉我。

    看着父亲精神面貌的转变,觉得他“哈易”、“哈纪”也是一种养生之道。一来有所寄托,少了空虚寂寞的侵扰;二来通过复述给我们听锻炼了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三来通过“吹牛”获得了成就感和自信心。

    男人吹牛是一种心理需要,随着阅历的加深,我们越来越从内心肯定了父亲的吹牛爱好。希望他在晚年能用知识不断升级吹牛版本,我们期待着,这也是一种老有所为。 (湖北武汉 朱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