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5642
桑拿天气预防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济南读者范女士问:近一段时间来,济南市持续高温天气使中暑病人大量增多,请问,在桑拿天里怎样预防中暑?

    范女士:

    在桑拿天气里,特别是在高温下和在密闭空间中工作的人员极易中暑,中暑后,一般出现头晕、恶心、全身乏力,个别的还有发烧症状。

    桑拿天气预防中暑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中午12点至下午3点尽量不要外出,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

    2、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注意不要在日光直射下做过多的停留。

    3、饮食以清淡、新鲜、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水果和蔬菜,如:西瓜、黄瓜、丝瓜等,少吃大腥大荤及辛辣食物,多喝水,有条件的话以绿豆汤、绿茶、咖啡、菊花、金银花等为佳。

    4、家里应常备些抗中暑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液、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

    5、衣服尽量选择稍微宽大一点的,材料以棉、麻、丝类的织物为上,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6、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在有空调的房间内温度不要调的太低,最好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度。

    中暑虽然不是大病,但是不可轻视,老人和儿童尤其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轻则会诱发疾病的复发,重则会危急生命,所以当出现中暑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康医生

    解答医师: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孙静 张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