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672
炎夏转秋凉 当防“五更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天气逐渐转凉,因季节转换和昼夜温差带来的疾病逐渐增多。此时节一定要注意防范“五更泻”的发生。

    “五更泻”,是指发生在黎明前、五更时辰的腹泻。其主要症状是黎明的时候,肚脐周围发生疼痛,肠鸣即泻,泻后则安。中医认为,这种慢性腹泻多是肾阳虚的一种表现,所以有“肾泻”之称。“五更泻”多发于中老年人,主要是肾阳虚衰,命门之火不能温煦脾土,不能帮助脾胃腐熟水谷,消化吸收,运化失常则出现泄泻。五更时分正当阴气最盛、阳气未复之际,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下,虚者愈虚,因而形成了“五更泻”。若夜晚盖不好肚腹,使之受寒凉所袭,更易发生。

    “五更泻”应以预防为主,平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注意保暖 由于老年人自身调节功能下降,在季节变换时要当心着凉,注意腹部及下肢的保暖。

    饮食要规律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少油腻为原则,避免因无规律饮食而致肠道功能紊乱。

    讲究饮食卫生 不吃生冷不洁食物,避免诱发或加重腹泻。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心胸宽广,情绪乐观,性格开朗,遇事豁达。平常要注意加强锻炼,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以强腰壮肾,增强体质。 (马凤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