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692
摒弃偏见 重建和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白衣战士”这个美名被人淡忘了。我不否认医疗行业也有害群之马,但主要还是因为很多人并不了解医生这个行业,人云亦云,对医院、医生存在着偏见,这对我们医生是很不公平的。想想非典、印度洋海啸时期,有多少医生牺牲了。如果不是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好,关键时刻能有千千万万个医务人员挺身而出吗?

    医生吃了多少苦,承担的压力和风险有多大,带给家人的压力有多大,我想这些公众是不会知道的。像我们外科医生,经常是一天有急症手术好几台,很多时候是饿着肚子在手术台上站一整天,根本没有时间正常吃饭。几乎每个外科医生都有胃疼的毛病,他们抽屉里放着好几种胃药。他们对病人很重视,对自己却不太重视。如遇上夜间急症,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都要及时赶到医院。有时候做了大手术,主管医生在休息时间还要过来查病房,看一下病人;来不了的医生,也会打电话询问一下病人病情,他们都是很有责任心的。外科医生的精神压力也是很大的,大手术前反复讨论手术方案,有时候彻夜难眠想着第二天的手术。有时夜间急症病人太多要忙到天亮,一刻也不能睡觉。这种工作强度是超负荷的,但稍有不慎就会被投诉,甚至会惹上官司。

    我们的医生还是很有同情心和爱心的,遇上没钱看病或病情较重的患者,会尽量减轻病人的负担,甚至科室垫钱或发动科室职工募捐,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抢救患者,拯救垂危的生命。

    我恳请社会、恳请公众对医生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体谅。有许多并不是医生们本身所想犯的错,只是目前国内的医疗体制不够健全,不够完善,把医患关系逼到了“风口浪尖”上,使之矛盾愈演愈烈。要相信这个世上还是好人多,医生也是好的多,要彼此信任,相互理解,这样才能建立一种良好的和谐的医患关系。(浙江省新昌县中医院 张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