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5643
青少年“蹦极” 易造成视网膜脱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吉林读者姚先生问:时值暑假,正是青少年出游的旺季。在出游中,勇于挑战“蹦极”等极限运动的学生为数不少。请问:青少年“蹦极”应注意什么?眼睛近视的青少年可以参加“蹦极”吗?

    姚先生:

    “蹦极”属极限运动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挑战应量力而行。现在很多青少年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近视,对于近视患者,不提倡进行“蹦极”这种极限运动。近视患者的眼轴拉长,眼内玻璃体液化,对视网膜的支撑作用减弱。在“蹦极”失重状态下,有可能造成视网膜脱落,导致失明。尤其是近视度数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患者,在身体速度骤然改变的情况下,视网膜更易脱落。

    在“蹦极”时,人体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肾上腺素等物质大量分泌,可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因此,患有器质性心脏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是不宜挑战“蹦极”的。

    15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身体和心理仍处于发育当中,“蹦极”时的高度和速度会给人带来较大的恐惧感,建议未成年人远离类似的极限运动。

    ——康医生

    解答专家:吉林省人民医院眼科医生 王旭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