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695
“秋老虎”天气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秋老虎是对立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总称。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天数约7~15天。“秋老虎”的出现,是因为立秋后,副热带高压在我国大陆上空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它不仅带来温湿气团,而且因为高压的中下层盛行下沉气流,使空气压缩增温,驱散云雨,造成晴朗微风、高温高湿的闷热天气。我国地域辽阔,横跨中温、暖温,亚热和热带等几个气候带。因此,秋老虎持续时间也有明显的不同。越往北持续时间越短、越迅速。例如,从立秋算起,哈尔滨一般也只到8月14日,就感到凉快了,而北京要持续到9月初,江南要持续到10月上、中旬,华南要到11月份才能真正进入秋季。这个时期虽然中午时很热,但早晚已明显见凉,即温差变大。也就是说,冷空气活动开始频繁起来,强度开始加大。这种变化往往使人措手不及,引起人体生理机能的一系列变化。因此,为防秋老虎的侵袭,一定要科学安排衣食住行,合理保健。

    在秋老虎的天气条件下,尤其要注意穿衣的科学性。即使很热,超过30℃,也不要像盛夏那样,过多地脱掉身上的衣服,身上一定要穿上一层衣服,更不可赤身、光背。这个季节外出旅游,要多带些衣服,以备早晚穿。晚上睡眠一定要注意盖被,年老体弱者和婴幼儿更不可过于单薄。但是,也不要衣服穿的过多或过早地穿上棉衣,而要适度冻一冻,逐渐加衣,以适应秋、冬季更冷的气候。

    中午和早晚一冷一热所形成的温差,还容易导致秋季病的突发。此时,人们鼻黏膜的免疫球蛋白分泌减少,机体免疫和抗病能力下降,稍一着凉,就容易患上感冒;由于气流、气压和气温等气象要素的变化强度逐渐加大,常常使皮肤及皮下组织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毛细血管容易破裂,所以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患者逐渐增多。同时,一冷一热的天气还会导致支气管哮喘的复发。俗话说:“一年一度秋风劲,一场秋雨一场凉”。立秋后,我们一定要时刻注意秋老虎天气带来的影响,科学的安排生活,以度过多事之秋。 (本 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