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646
人到老年要善待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不久前,我与一些离退休老友们到山区郊游。本来预定了农家旅馆,说好住宿、吃饭全由人家准备。但是,住下后却发现,有人自带方便面、西红柿、煮鸡蛋、咸菜等食品,不肯花钱买饭吃(其实老乡家自产的西红柿、鸡蛋又便宜还无污染)。我们住处附近有一家红鳟鱼养殖户,人人都说他家养的鱼好吃,我倡议大家吃一顿,但是不少老人嫌价钱贵,对我的倡议不予响应。到山上游玩时,从住处到山脚还有好长的路程,组织者建议搭乘小巴前往,但是有几位宁可走着去,也舍不得花钱坐车,返回时疲惫不堪……

    由此,我想到周围许多离退休老年人,他们穿衣,还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出门,不肯搭公共汽车而骑自行车,就更别提打出租车了;吃饭,剩饭剩菜,热了又热,吃不完不罢休;住房,小房子、旧房子自己住,大房子、新房子让给儿女住。为儿孙,他们甘愿吃苦受累,担当起“采购员”、“炊事员”、“保洁员”,一应家务全“承包”……

    本来,人们一向把人的老年生活看做是颐养天年、收获人生成果的时期。但是,上述那些老年人的种种情形,远不符合通常人们的期望。据我国有关方面作过的一次调查,当问到老年人是否懂得享受生活时,有55%的回答“没有仔细想过”;30%的回答“没有条件享受生活”。也就是说,老年人当中有80%以上没有享受生活的观念或打算。这不能不说是老年人生活观上的一大缺憾。

    我们这一代老年人,经历了太多的沧桑岁月和风风雨雨,如今,我们离退休了,已经不需要再为功名利禄去“苦”、去“累”了,需要的是善待自己,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从而使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随心所欲,快乐、自在、潇洒,有滋有味儿。

    当然,善待自己,心安理得地享受生活,并不是要老年人去搞奢侈浪费,而是要求我们在现有的经济条件下,适当提高生活质量。首先,在花钱方面,既要讲“有点积蓄”,又要讲“合理消费”,特别是要做到自己的钱主要用在自己身上,对儿孙的经济支持,一定要在保持自己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上,不能倾囊而出支持他们追求“高消费”;其次。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既不搞铺张浪费,也不必过分苛刻自己,而应追求适度;再次,在做家务活方面,要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能干多少干多少,干多少算多少,而不要有多少干多少,当家务活的“承包者”。 (石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