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676
浅谈视神经病变(之十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二、球后视神经炎(retrobulbar neuritis) 无论眶内段视神经、管内段视神经都属于眼球后段视神经,二者发生病变,均可称之为球后视神经炎。根据发病的缓急,分急性球后视神经炎和慢性球后视神经炎。近年来,国外文献已不再分球前、球后视神经炎,也不再分急性、慢性视神经炎,统称视神经炎,因为不管什么视神经炎,他们都必须依赖皮质类固醇药物,而药物的用量也多根据体重使用,而不是根据病势需要。作者本人则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临床需要,认为根据病人病情、病势、病机、病理以及病人自身身体素质的不同,遣方用药应有所迥异。因此,认为临床还是分一下好,也有利于临床辨证施治有所区别。

    1.慢性球后视神经炎:发病缓慢,患者初发病时,自觉视物朦胧模糊不清,视力逐渐下降,极少出现完全失明,也无色觉障碍。

    专科检查:多数病人瞳孔无明显异常,患病早期眼底正常,病程久者出现视神经乳头颞侧苍白。特检视野出现中央视野相对性或绝对性中心暗点,而周边视野基本正常,有时也会出现中心旁暗点或中心暗点与生理盲点相连的哑铃状暗点。

    现代医学多依赖于激素冲击疗法,配以B族维生素,主要是B1、B12,肌注或口服。由于慢性球后视神经炎患者治疗大多较晚,临床所见常常会出现视神经萎缩,影响视功能。此时,如及时配合中医中药、针灸治疗,清热明目、泻火明目、补中宣表明目、益气养阴明目、补气养血明目等方法,均可使患者获得更多的视功能(视野和视力)。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