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717
我国婴儿男女性别比高达121.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北京晨报
     中国0岁婴儿性别比2004年高达121.2,出生婴儿和儿童中男多女少存在着严重不平衡现象。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表示,20年后,将会有10%左右的男性出现婚配困难。

    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2006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绿皮书指出,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性别比呈现出逐渐攀升的趋势,其中最为严重的是海南省和广东省,2000年的出生性别比分别达到135.6和130.3(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

    这些现象被一致认为是男孩偏好所致。从出生性别比偏高的空间分布上看,这种现象高度集中在某些地区,具有小群聚集的特征。中国偏高的出生性别比问题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异,不排除有些城市的出生性别比升高可能是受到流入人口的影响。

    郑真真告诉记者,出生性别比逐渐攀升是由很多因素共同造成的,其中包括很多地区由于技术进步可“方便地干预性别”。出生性别比失调问题看起来是一个人口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根源在于社会中存在的男女不平等问题。郑真真说,性别比例严重失调最终会造成婚姻挤压,当然挤压的是最落后的地区,10%左右的男性在20年后可能会找不到老婆。

    谈到北京,郑真真说,如果算北京的全部人口,北京存在着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但如果光算常住人口,北京的性别比例是正常的。

    上世纪80年代以后,我国出生性别比逐渐攀升:

    年份 出生性别比

    1982年 108.5

    1990年 111.3

    2000年 116.9

    2004年 121.2

    (记者代小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