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134
学术推广也要“报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7
     近来,一些药品的不良反应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其实,药品能治病但也可能产生有害反应,这类有害反应就叫药品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缩写为ADR)。国际上给ADR下的定义为:指药品在预防、诊断、治病或调节生理功能的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有害的和意料之外的反应。由定义可见,既然一些不良反应是意料之外的,因此药品不良反应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但通过一些手段,可以将其发生率尽可能控制在最低水平。学术推广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

    一家医院CT室的医生告诉记者,含碘造影剂,特别是有机碘水溶液,如泛影葡胺、优维显、欧乃派克等,因其显影清晰,毒副作用少,易于吸收与排泄,广泛应用于放射科四肢血管造影、静脉肾盂造影、胆道造影等检查中。但碘造影剂的过敏反应是造影检查过程中最严重的不良反应,轻者引起患者不适,重者危及病人的生命。

    那么,如何预防和应对呢?据这位医生介绍,这些造影剂生产企业的代表在进行学术推广的过程中,对产品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以及针对各种不良反应的应对措施都向医生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例如造影前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就可以有效预防过敏反应的发生。临床医生按照他们介绍的方法去做,有效地降低了使用造影剂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同时由于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都有所准备,发生严重后果的危险性也被大大降低了。

    威尔曼国际新药开发中心北京营销中心总经理顾向科告诉记者,一谈到学术推广,很多人就认为是医药代表单纯吹嘘自己的产品如何如何好,其实规范的学术推广不是这样的,医药代表要如实向医生介绍产品的各种真实情况,其中当然也包括产品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以及应对措施。而且,对于一些新上市的药品来说,有一些不良反应可能是还没有被认识到的,是在使用中逐渐被发现的,这时候医药代表的学术推广就成为一种双向的工作,要将新发现的不良反应按照一定的程序上报,如果被确认并明确了应对方式后,再向更多的医生进行介绍。通过这样的工作,才可能将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控制在最低,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文/本报记者 张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