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095
应用CD4细胞测试可降低抗艾费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7
     本报讯 在缺少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V,又称鸡尾酒疗法)治疗条件的地方,应用CD4细胞测试是有效控制HIV感染的低成本实验室测试方案。8月14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第16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鲁姆博格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了这一研究报告。

    研究人员将CD4细胞计数测量法、淋巴细胞总数测试法(TLC)以及CD4细胞与病毒量(VL)联合测试法的成本效益进行了比较。通过对CD4细胞数量的监测,医护人员可以测定HIV感染患者个人免疫系统的强弱,以及更好地区分HIV感染患者的两个重要群体:CD4细胞数量正常,但症状类似于HIV感染晚期的患者;感染症状不明显,但CD4细胞数量显示HIV感染已进入到适宜采取ARV治疗的阶段。如果治疗建立在CD4检测的结果之上,那些CD4细胞数量正常的患者就无需接受ARV二线治疗,也无需承担随之而来的副作用;而那些CD4细胞数量偏低的患者可以接受适当的治疗。

    研究人员利用数学模拟HIV技术对1万名虚拟患者进行了监测,以此评估替代性监测方案的递增效果和成本效益。为进行此项研究,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跨度长达10年的追踪记录,对患者的生命年、质量调整生命年和成本费用等结果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社会成本下降了3%。研究结果显示,增加CD4测试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而成本增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每一质量调整生命年的成本为635美元,而不采用CD4测试法对病情进行监测的ARV疗法的成本为628美元。)

    “我们用一个模拟的感染群体代表了南撒哈拉地区接受治疗和未接受治疗的HIV感染患者的恶化过程。研究表明,该测试所节省的成本相当于为5至10年前感染HIV的人员进行测试的总成本。同时感染程度更轻的患者甚至可以节省更多的医疗成本。”该研究项目的首席研究员David Bishai博士表示。

    这项研究表明,在无法承担二线疗法的情况下,CD4细胞测试可以帮助无需接受二线疗法的患者降低医疗费用。研究还表明,即使能够承担费用昂贵的二线疗法,通过CD4以及VL测试也能够更好地选择治疗病例。

    (张振 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