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125
弥补乙肝疫苗接种漏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7
     我国大陆的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并不比台湾地区低,但为什么大陆多数地区新生儿的HBsAg携带率高于2.2%,而台湾新生儿的HBsAg携带率却能普遍降到0.7%~0.8%左右?为什么近年来我国乙肝病毒(HBV)的携带率在逐渐下降,但乙肝发病率却仍在逐年上升?针对这些问题,张文宏教授在本次会议中分析了我国大陆地区乙肝呙缃又种写嬖诘奈侍猓⑻岢隽私饩稣庑┪侍獾南嘤Υ胧?br> ■乙肝疫苗接种仍不规范

    世界卫生组织要求,2012年西太区国家5岁以下儿童的HBsAg携带率降至2%,最终降至1%。我国卫生部在制定2005~2010防治乙肝的具体目标时,更是把1%以下作为5岁以下儿童HBsAg携带率下降的目标。张文宏教授指出,通过十年的乙肝疫苗接种,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5岁以下儿童的HBsAg携带率在2.2%~3.6%之间。那么,能不能将HBsAg携带率下降到1%以下?张文宏教授认为,从一些地区的经验来看是可以达到的。如我国台湾新生儿的乙肝疫苗接种率和大陆一样均为90%以上,其5岁以下儿童HBsAg携带率目前已下降到0.7%~0.8%左右;北京、上海等大陆一些大城市5岁以下儿童HB鄄
, 百拇医药
    sAg携带率目前也已下降到0.7%~0.8%左右。为什么同样是90%的乙肝疫苗接种率,大陆很多地区5岁以下儿童HBsAg携带率却没有降到1%以下。张文宏教授把这一现象归因于乙肝疫苗接种的不规范。

    根据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最近联合推出的我国第一个《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乙肝疫苗全程接种共3针,按0、1、6个月程序接种。新生儿第一针乙肝疫苗接种应在其出生后24小时内进行;对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应在其出生后24小时内(最好12小时内)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剂量≥100IU),同时接种10微克的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或20微克的中国仓鼠卵母细胞(CHO)乙肝疫苗,也可在其出生后12小时内先注射一针HBIg,1个月后再注射第2针HBIg,并同时接种一针10微克的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或20微克的CHO乙肝疫苗,间隔1个月及6个月注射第2及第3针疫苗。对HBsAg阴性母亲的新生儿可用5微克的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或10微克的CHO乙肝疫苗免疫。
, 百拇医药
    “产生差距的原因在于不是所有的新生儿都能在第一时间接种乙肝疫苗!”张文宏教授指出,特别是我国一些边远地区这一局面还有待改善。此外,由于人口流动的增加和超生现象的存在,使得一些儿童的乙肝疫苗全程接种得不到保证;由于HBIg价格较高,一些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也没有得到保护。这些问题均影响了我国大陆5岁以下儿童HBsAg携带率的下降水平。

    ■水平传播问题较多

    相对于乙肝的垂直传播,张文宏教授认为目前我国乙肝的水平传播问题更为突出:随着新生儿普遍接种乙肝疫苗,我国的HBsAg携带率已开始逐渐下降,但我国乙肝的发病率却仍在逐年上升,即一般人群中的乙肝传播(水平传播)仍在增加。张文宏教授提供了一组数据:2003年我国的肝炎发病人数是71万人;2004年为91万人;2005年是97万人;2006年上半年约为60万人。

    目前我国全人群的HBsAg携带率为9.09%,而卫生部制定的2005年~2010年防治乙肝的具体目标是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7%以下。张文宏教授分析,要实现这两个数据下降的目标有两个途径:一个途径是等待几十年后现在注射乙肝疫苗的新生儿成为成年人,而现在的HBsAg携带者和乙肝患者自然消失——这需要漫长的时间,“我们等不起”;第二个途径就是在新生儿普遍接种乙肝疫苗的基础上,强调预防乙肝的水平传播。
, 百拇医药
    根据乙肝的传播途径,张文宏教授认为我国乙肝的水平传播主要发生于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注射器、侵入性诊疗操作和手术、医务人员工作中的意外暴露、静脉内注射毒品以及修足、文身、扎耳孔、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牙膏、与HBV阳性者性接触(特别是有多个性伴侣者)。张文宏教授举例,2000晡夜?br>西北5省调查结果显示,其临床一次性注射器使用率仅为22.4%;目前我国已停止了强制性的婚前检查,但是,有研究表明,在新婚夫妇中,如果一方HBsAg阳性,另一方的HBV感染率则为52.6%,其中14%的人会成为HBsAg携带者;HBV-DNA阳性的家庭,子女的感染率高达29.3%;根据美国的统计,医务人员的HBV感染率是普通人的10倍,但我国仅有20%~60%的医务人员接种了乙肝疫苗——这些都是导致我国乙肝发病率不断上升的重要原因。

    ■只争朝夕

    发现问题后关键是如何解决问题。针对新生儿的接种问题,张文宏教授强调的是接种要及时、全程和足量,并进一步将新生儿的接种工作深入、持久、扎实地做好。对新生儿时期未接种乙肝疫苗的儿童应进行补种,剂量为5毫克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或10毫克CHO乙肝疫苗。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外生育儿童的管理力度,保证所有儿童拥有均等的机会及时获得乙肝疫苗接种。
, 百拇医药
    在进一步做好新生儿计划免疫的基础上,张文宏教授提出要加强新生儿以外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世界卫生组织将婴幼儿、有职业危险的人群、接受血透者、使用某些血制品的患者、与携带者有家庭内接触或性接触者、乙肝高发区人群,定义为HBV感染的高危人群。据此,我国除去已接种乙肝疫苗者和已感染HBV者,尚有4.8亿人处在感染HBV的危险之中。因此,我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建议,成人(特别是接受血透者、有职业暴露可能的从业人员、静脉注射毒品者、多个性伴侣者、慢性HBV感染的家庭成员等)接种20毫克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或20毫克CHO乙肝疫苗。在此方面,美国的经验是疫苗接种可以有效地使高危人群感染HBV的相对危险性由9%降至0.8%。

    卫生部制定的全国乙肝防治总体目标是“采取免疫预防为主、防治兼顾的综合措施,优先保护新生儿和重点人群,有效遏制乙肝的高流行状态,至2010年使我国人群乙肝发病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有显著下降,并降低由乙肝引发的肝硬化和肝癌的死亡。”谈到达到这一目标的紧迫性时,张文宏教授引用了伟人的一句诗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本报记者 靖九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