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139
“一票通”行得通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7
     ■“一票通”悄然试点

    目前某些地区正在试点进行药品销售环节的“一票通”,这是政府部门为了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所采取的一种新的尝试。在谈“一票通”之前,我们首先要弄清楚原来的药品从生产到终端,其利益是如何分配的。

    为此,记者给接受采访的资深业内人士出了一道题:某药品按生产企业的说法,其杀臼?元,厂家出厂供货价是2.7元,终端价格是38元。这个产品的销售采取底价大包的方式,其中各环节的利益是如何分配的呢?

    该人士给记者的答案是这样的:终端价格每瓶38元,按照规定,批零差价是15%,再假设这个产品是8.0扣进的医院,那么这个产品的医院进货价就是26.4元。如果商业要获得8个点的商业利润,那么这个产品的商业进货价就是24.2元。从出厂价2.7元到商业进货价24.2元,其中再减去约7个点的税,那么这个产品的毛利约是每瓶20元。但在这20元中,代理商维护医药代表队伍约需1.5元,给医生的回扣大约要9元,给药剂科的各种费用可能要2元,最后算下来,每销售一瓶该药,代理商可获得的纯利是7.5元左右。
, http://www.100md.com
    在这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代理商从企业以2.7元的价格进货,而他们给商业时的出货价格是24.2元,表面上看,其中这么高的差额就完全属于暴利了。于是,为了在账面上做得符合国家财务规定,财务流程就变成了从生产企业进货,找中间的票务公司买票充账,然后再将产品发给正规的商业公司,由正规的商业公司将产品提供给医院。这些所谓的中间票务公司,其实也是一些医药商业公司,他们一般会收取7个点的佣金,其中2.5个点是他们的利润,另外4.5个点用来买抵扣票充费用。

    明白了这些,“一票通”就比较好理解了。所谓“一票通”,就是生产企业要将产品一票开给中标后为医院供货的商业企业,然后再由这个中标的商业直接送给医院,不允许中间的倒票环节,由于生产企业到商业只有一票,故称为“一票通”。其实,从生产企业到医院共有两票,即从生产企业到商业企业,再从商业企业到终端,所以也有人将其称为“两票制”。

    “一票通”的意义在哪里呢?很明显,采用“一票通”,中间票务公司的活动被禁止了,从而代理制的巨大毛利空间就无法入账了,给医生和药剂科回扣等违规成本就很难再“隐形”了。
, 百拇医药
    ■行业反响不一

    对于“一票通”的试点,制药业的反应大相径庭。

    对于没有采取代理制销售的企业来说,“一票通”对他们的影响不大。

    而对于大多数采用代理制销售的企业来说,“一票通”带来的影响就比较大了。一些企业甚至认为,“一票通”容易造成新的垄断,按照“一票通”的规定,中标的商业公司就形成了一定范围的垄断,这对生产企业是不公平的。

    一些与记者比较熟识的企业老总透露,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生产企业把产品的出厂价定高,让所需要的隐形费用都包括在高出厂价中,以此来应对“一票通”。

    对此,管理部门还有更为厉害的一招没有实施,就是所谓的“倒定价”,管理部门规定在药品流通中商业应该获得几个点的利润,医院应该获得几个点的利润,然后就不用再管终端价格,只要控制好出厂的价格就可以了。这样一来,很多生产企业面临的问题是,按真实成本定价,就没有利润空间招商;不按真实成本而采用高定价,就要承担虚高定价的违规风险,一旦被查处,后果会非常严重。业内有人认为,如果真是“倒定价”和“一票通”双管齐下,很多本土药企就难逃倒闭的命运了。
, 百拇医药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制药企业过多,通过种种方式淘汰一部分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并挤压流通环节的不合理利润,尤其是大量“居间人”,将他们逐步淘汰出局,从而保证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是非常必要的。但其中有几点需要引起管理部门的注意:一是要保证一定数量的本土企业健康发展,如果没有本土企业,只有跨国企业来供应药品,群众看病就会更贵;二是行业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利润来保证,本土企业产品结构从简单的仿制逐步过渡到自主研发,需要一定的合理利润支撑;三是药品流通体制、医疗卫生体制以及社会保障体制是紧密结合的,需要同步推进。

    对生产企业来说,与其不择手段甚至不惜违规地去保证自己过大的利润空间来招商代理,不如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自己进行学术推广。只要有过硬的产品,自己一样能打出一片天。

    文/本报记者 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