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580
菊花叶鲩鱼头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广州日报
     今日靓汤

    菊花入药众人皆知,其菊香沁人心脾,能清热利头目。而菊花叶为药却鲜为人知,它性平,味辛,甘、有利五脏、清肺热,平肝胆,可治疮痈、头风、目眩及烦热等。鲩鱼为鲜美的河鲜之一,其鱼头为广大食家之喜爱,亦常作药引之用,有补气血之功。以菊花叶煲鲩鱼头为汤,既是食补也是药补,能祛除痰风和目眩疲痛

    ,有健脑、补脑及排毒的作用,亦为夏秋家庭靓汤之一。

    材料:鲜菊花叶30克、鲩鱼头1个(约400~500克)、生姜片3片。

    烹制:鲜菊花叶洗净,稍浸泡,并用纱布包裹好;鲩鱼头洗净,切开2边,去鱼鳃、黑骨,再洗净。然后把鱼头和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武火滚沸后,稍滚片刻并撇去泡污,再加入菊花叶滚后改文火煲至烂透,调入适量的食盐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推荐: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