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酒与健康
编号:11441226
用了“先锋”禁饮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长江日报
     42岁的张先生在餐馆吃饭时喝了一瓶啤酒,随后出现面部发热、面色猩红、头疼、烦躁、心慌气促的症状。同事们怀疑其食物中毒,赶紧拨打120急救。

    经过检查后医生诊断,张先生是酒精中毒。对于这个结果,张先生断然否定,因为他平时饮白酒半斤八两都没有问题,怎么可能被区区一瓶啤酒放倒呢?

    医生解释说,张先生这一段时间因呼吸道感染一直在打头孢菌素,正是头孢菌素使张先生发生酒精过敏。

    头孢菌素即人们常说的先锋霉素,是一种疗效好、副作用较少的抗生素,近年来应用十分广泛。但由于其化学结构的特殊性,在使用后的几天内不得饮酒。

    这是因为头孢菌素进入人体后,如果饮酒,头孢菌素会使酒精不能转化,浓度升高,毒性作用增强而出现面部潮红、头痛、眩晕、心慌、气促、呼吸困难、烦躁不安、恶心呕吐、心前区疼痛等症状,甚至可以诱发心肌梗塞。这些症状一般会出现在饮酒后的5至40分钟之间。

    因此,使用头孢菌素的患者在用药期间甚至停药后7至10天内不应饮酒,老年人、心血管病患者更应注意。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唐汉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