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信息
编号:11441227
儿童肥胖也是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长江日报
     不少家长以孩子吃得多、吃得快来作为喂养好坏的标准,因此有小胖墩的家庭越来越多,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肥胖也是病。

    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的徐海青主任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不良的孩子逐渐减少,小胖墩却逐年增多。儿童肥胖是一种全身脂肪组织过度增生的慢性疾病,与遗传因素、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其特征是过度进食、体力活动过少、行为偏差等等。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长得胖是营养好、身体强壮的表现,并没有意识到肥胖给儿童生理和心理带来的一系列不良影响。肥胖会使心脏肥大,增加心脏负荷,使胸部横膈运动受限,造成通气不足。肥胖还会给儿童带来自卑、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往、情绪降低、焦虑、缺乏自信心等心理障碍。

    徐主任建议家长,治疗儿童肥胖不能单纯依靠节食,应以运动为主,调整饮食结构,严重的肥胖还要配合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

    家长可为孩子制定个性化的饮食计划,合理分配一日三餐,重点控制晚餐。家长在做菜时应尽量减少烹调过程中油、淀粉、糖的用量,让孩子养成饭后刷牙的习惯,抑制其食欲。同时,对主食量大的孩子还应该控制主食。

    减少进食总量以无饥饿感为原则,改变进餐时的进食顺序,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同时督促孩子做到少吃快餐,不吃自助餐,为孩子做好健康日记。家长可参考食物金字塔原则,让孩子摄入适量脂肪,足量蛋白质和较多纤维素。

    不要用食物奖励孩子或将禁食作为惩罚,不要强迫孩子把碗里盛的饭菜吃光,应允许孩子剩饭。家长应给孩子提供各种健康食物作为饮食选择,而不要刻意限制其进食。如果供孩子选择的都是健康食品,不必过于担心孩子吃得太多。判断应该吃多少非常重要,让孩子学习和体验饱腹感,知道何时该停止进食。

    省妇幼保健院周建跃 温红蕾,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儿童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