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228
怎样预防药物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长江日报
     引发药物不良反应的原因非常复杂,为了避免或减轻可能的药物不良反应造成的危害,病人在使用药物时,应当遵循以下几条基本原则:

    1、对症正确用药:不同人群,用药方式各不相同,首先应当权衡利弊,确定是否需要用药,其次要正确使用药物,不可随意决定服药的方法和时间,有药物过敏史(如青霉素类、磺胺类药物过敏)的患者,用药前必须向医生说明。

    2、不同人群用药方法不同:如老年人用药量从小剂量开始,通常推荐量为成人剂量的1/4~1/3,然后逐渐加量,直至最低有效维持量。

    3、用药少而精:有统计资料表明,使用1~5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3.4%%;使用6种以上的药物时,不良反应为24.7%%,尤其对患有多种疾病的老年人,不可急于求成,用药应有主次轻重缓急之分。

    4、用药监测:对于长期服用药物的患者来说,如用头孢类、氨基糖苷等抗生素以及利尿剂,应定期监测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及酸碱平衡;长期服用地戈辛、氨茶碱的患者尽可能到有条件的医院做血药浓度监测,医生会根据血药浓度及时调整药物剂量或给药时间间隔,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

    大多数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是轻微的,在药物使用过程中或停药后就会消失,不需作特别的处理,一旦出现较为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应该马上请医生治疗,切不可自作主张。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剂科 余志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