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229
宝宝眼睛进“沙子”怎么办 异物入眼揉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长江日报
     俗话说“眼睛里容不下一粒沙子”,这是因为人眼角膜上有丰富的神经纤维,一点点刺激就会引起剧烈的疼痛,有时甚至会因为疼痛无法消除而到医院就诊。可宝宝眼睛里进了异物,疼痛又无法表达,家长们该怎么发现和处理呢?

    宝宝眼睛里进了异物,第一个反应就是突然哭闹,同时不愿睁眼,也不让别人碰他的眼睛,稍大的宝宝还会用手揉眼睛。如果异物摩擦角膜,症状将更为严重,宝宝会畏光流泪,眼睛充血明显。如果是角膜异物,仔细观察宝宝的眼睛,会发现角膜上有黑色或棕色的异物。宝宝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您就要留意是否有异物进入宝宝的眼睛。

    发现眼部异常情况后要及时正确处理。有些人眼睛进了“沙子”后喜欢用手揉,想把“沙子”揉出来,这种想法不正确。频繁揉眼睛将使异物不断摩擦角膜,从而引起或加重角膜损伤,进而加重病情。正确的做法是闭眼片刻,用手指轻轻提起上、下眼睑,使其稍微离开眼球,让泪水把异物带走。如果症状并未因此减轻,就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角膜异物容易引起感染,最严重的后果是绿脓杆菌感染,一旦发生,将严重影响视力,因此不要轻视宝宝眼里一粒小小的“沙子”。

    市儿童医院眼科 曹波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