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意外怀孕 > 早孕
编号:11441230
孕早期保养可预防宝宝“兔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长江日报
     近日,演艺名人李亚鹏承认自己与王菲所生的女儿先天唇裂。先天唇裂俗称“兔唇”,资料表明,这是新生儿常见缺陷之一,“兔唇”宝宝的出生是父母心中的痛。专家提醒——

    唇裂最为常见的口腔颌面部先天性畸形,新生儿出生后可发现唇部有裂隙,俗称“兔唇”。市儿童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周启星认为,“兔唇”宝宝的成因有很多,如果准妈妈在早期注意营养、环境等因素,是可以加以预防的。

    周启星介绍,正常的胎儿在第八周左右便由胚胎上的一些突起融合而形成面部,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使这些突起组织未能正常融合,根据其异常的部位及情形,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新生儿先天唇裂或腭裂。

    专家认为,新生儿唇腭裂的发病与怀孕早期准妈妈所处的环境、心情、饮食营养等有关。高龄孕妇、长期接触电脑辐射、家中新近装修过残留甲醛污染、叶酸等营养物质摄取不足、抽烟、酗酒、怀孕初期情绪波动大等都会增大宝宝唇腭裂的可能性。

    唇腭裂对孩子生命的威胁并不大,但会影响孩子正常的说话、进食,还会严重影响到面容的美观,如果不进行治疗,会对孩子以后的求学、就业、婚恋带来影响,因此出生后先天唇腭裂的宝宝应当积极治疗。根据临床经验,唇裂的孩子一般在3个月左右进行手术为宜,腭裂则在6个月左右。

    有关资料显示,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和环境污染的加重,近几年来唇腭裂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估计已达到千分之二甚至更高,也就是说在每5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是先天唇腭裂畸形。

    专家提醒,预防宝宝“兔唇”应从怀孕头3个月开始,此时正处胚胎早期发育期,准妈妈应当合理膳食、禁烟禁酒,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科学的作息,同时远离电脑辐射等污染,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受到刺激和情绪波动。

    此外,唇腭裂成因里有遗传因素,如果家族有唇腭裂病史,孕妇怀孕时应尤其注意以上几点。

    通讯员张红宇 实习生李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