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德医道
编号:11147890
中医修养的“四种素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9期
     老中医常常这样教导中医学生:“一个医术精通,有修养素质的中医师应当具备四种素质:一是能写一手好字;二是会双簧;三是三指会按脉;四是衣裳。”这是中医行医修养的古训,在今天社会仍值得重视和推广。

    中医看病首先是对患者“望闻问切”,然后开处方用药,如果不能写一手好字,开出的处方字迹潦草七扭八歪,病人分不清开的是什么药,药房也认不准,这不仅会使病人感到迷惑,也容易使药房发错药。有一些中医同仁,不仅不注意处方字体的规范书写,字迹潦草辨认不清,还时常错别字连篇,使人大倒胃口,如开海螵蛸写为“海螵消”,鳖甲为“别甲”,连翘为“连召”,地榆则为“地于”等等,甚至有些现代中医医案中也常常写进一些错字、白字,这就太不应该了。

    患者前来就医,总要对自己的病情问个究竟。这就要求每位临床诊治中医师,注意中医基础理论的学习,尤其是对疾病发展过程应有相当的了解,耐心向求医者讲述清楚。有些现代医学的病症,古今医籍均无记载,作为中医来说,亦应有些常识性的了解。前辈所讲的“二会双簧”,并不是要向患者胡说八道吹牛皮。现今的个别中医大夫,不问患者病变前后,不询他医用药情况,一手搭脉,云山雾罩,最后以某一方药对之。殊不知疾病的治疗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个患者可能要经过几位医生的治疗,最后将患者治愈,但功劳不应归于一个人。医生之间应相互尊重,只有相互学习,才能有所长进。

    提到“三指按脉”,人们就会想到中医。古人曾讲按脉要有60动,细心观察患者的血管内血液流动、弹性等变化,是正确反映疾病的必要条件。

    提倡衣冠整洁,是作医生的起码要求。前辈所讲的“四是衣裳”,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当医生要有个当医生的“样子”,修剪指甲,衣服穿着整洁,本身就会给人一种欣慰温暖的感觉。切不可当着病人之面,做出有失医者大雅风度之事。(计光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