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7874
血瘀存在于2型糖尿病全过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9期
T2DM存在血瘀的理论依据,T2DM产生血瘀证的病因病机,T2DM血瘀的临床表现与后果
     刘喜明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糖尿病研究室

    王 奕 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部

    中医学认为,血瘀存在于2型糖尿病(T2DM)的全过程,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与加重有密切的关系,血瘀是导致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病理基础。现就T2DM存在血瘀的理论依据、产生血瘀证的病因病机、临床表现与后果等进行分析和探讨。

    T2DM存在血瘀的理论依据

    张仲景《金匮要略》云:“病者如热状,烦满,口干燥而渴,其脉反无热,此为阴状,是瘀血也,当下之。”又云:“病人胸满,唇痿,舌青,口燥,但欲漱水不欲咽,无寒热,脉微大来迟,腹不满,其人言我满,为有瘀血。”指出了瘀血口干燥而渴或口燥、但欲漱水不欲咽的特征。唐容川《血证论》曰:“瘀血在里,则口渴。所以然者,血与气本不相离,内有瘀血,故气不得通,不能载水津上升,是以发渴,名曰血渴。瘀血去则不渴矣。”明确将瘀血导致的消渴叫“血渴”。上述是消渴病(相当于糖尿病)血瘀证最早的判定标准,一直沿用至今,作为T2DM应用活血化瘀的重要依据。自1978年著名中医学家祝谌予提出“用活血化瘀为主治疗糖尿病病例报告”以来,活血化瘀法治疗T2DM越来越受到关注。

    T2DM产生血瘀证的病因病机

    血行失度:血瘀证主要见于各种失血病证,而T2DM血瘀主要为“夹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