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7858
关于湖南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调查研究报告(摘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9期
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加快湖南省中医药发展——,一、我国中医药的发展现状,二、湖南省中医药工作现状和问题,三、关于加快湖南中医药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四、几点具体建议
     认清形势 抓住机遇 加快湖南省中医药发展——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唐之享

    编者按:5月16日至25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之享带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发改委、省人事厅、省卫生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四川、广东两省就中医药发展问题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并撰写了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调查研究报告。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调研报告高度重视,张春贤书记、周伯华省长、肖捷常务副省长等同志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提出“十一五”期间要更加重视和积极支持中医药事业和中药产业的发展,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措施。现将调研报告(摘要)予以刊发。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我们祖国的宝贵财富。中医药事业是我国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产业是我国具有原创知识产权的优势民族产业。为研究探索我省中医药发展问题,今年以来,笔者先后听取了省卫生厅和省中医管理局的专题汇报,参加了省会中医药界专家座谈会,考察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等中医药单位,并于5月16日至25日带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发改委、省人事厅、省卫生厅、省中医管理局及省中医药高专的有关人员,赴四川省和广东省进行了较全面深入的考察和调研,现将调查研究的情况报告如下,并就加快我省中医药发展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一、我国中医药的发展现状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党的三代领导人对中医药工作都作过重要指示和论述,新一届中央领导也多次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作用。2003年,新一届政府颁布的第一部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2004年,温家宝总理三次在有关文件上就中医药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吴仪副总理亲自参加了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十五”期间,国家投入专项资金5亿余元,支持农村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引导近12亿元社会资金为1000多所中医医院更新了医疗设备。各级地方政府也将中医药发展纳入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加大了对中医药的投入力度,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形势。

    目前,全国已建立起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中医药服务量占卫生服务总量的30%以上。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防治重大疾病取得明显成效,在2003年SARS流行期间,由于中医药的及时介入,我国内地SARS病人死亡率仅7%,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和好评。中医中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已在11个省实施,治疗病人近万名,并取得了较好效果。全国形成了较完整的中医药教育、科研体系,现有高、中等中医药院校79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5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