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1148261
“行为革命”,我们如何面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科学时报
行为革命,我们如何面对?,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FVN——健康生活新理念,远离时尚悖论,健康的几个数字
     国务院前不久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指出,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大。公民科学素质水平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瓶颈之一。“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是2010年将实现的目标之一。

    当今世界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密切相关,科学家把这类疾病统称为生活习惯与行为疾病。在我国,影响国民健康的生活习惯与行为存在范围非常广、种类非常多,当今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国人缺乏应急避险、疾病预防、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科学素养密切相关。一般的变革不可能产生明显效果,必须进行一场涉及面广、内涵深刻的变革,才能真正达到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目的。面对陋习,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呼吁——中国人需要一场“行为革命”。

    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

    当今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国人缺乏应急避险、疾病预防、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科学素养密切相关。面对陋习,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呼吁——中国人需要一场“行为革命”,即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

    行动一:分离人和畜禽混杂的生活环境 ——转变传统积习。人类的许多疾病都是由动物,特别是畜禽传播而来。目前全球已发现200多种疾病是人畜禽共患病,其中,我国就有120种左右。要防止这些疾病传染给人,首要之举是分开人与畜禽的生活环境。

    行动二: 让讲卫生成为一种习惯 ——要有危机意识。不良生活习惯是许多传染病与地方病发生的主要原因。除了甲肝、乙肝等传染病外,近年来新出现的陌生疾病,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2005年发生在四川的人感染Ⅱ型猪链球菌病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