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269
你会用膏药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8
     有些人生来就害怕打针吃药,而我国的传统膏药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成全了这些人。膏药在我国的应用由来已久,而其疗效也颇受认同。在各类药品琳琅满目、各种剂型花样百出的今天,您是否在某些时候仍对膏药情有独衷?是否能正确使用膏药呢?

    膏药为何物

    膏药是以食用植物油与黄丹或铅粉等经高温炼制成的铅硬膏为基质,并含有药物或中药材提取物的外用制剂,所含的药物穿过皮肤及粘膜后,经过血管或淋巴管进入人体循环可产生全身作用,是中国制剂中的一种传统剂型。

    贴膏药的理由

    膏药具有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等优点。根据成分不同,可治疗多种病症。王主任说,膏药主要用于活血化淤、消肿、拔毒、生肌等外治方面,治疗如慢性腰肌劳损,肌肉疲劳等症。它通过外贴,还能起到内治作用,如驱风寒、和气血、通经活络等,治疗如胃肠功能障碍、神经衰弱等症。

    贴膏药的提醒

    王主任说,膏药没有绝对的禁忌证,但应注意以下几点:

    ●平时运动或劳动时不慎扭伤,不要立即将膏药贴于受伤部位。如果贴上活血化淤作用的膏药,其活血作用会使局部血液循环加速,自血管内渗出的液体也会增多,这样反而加重了局部肿胀疼痛,因此应24小时后再贴。

    ●局部有破损者,不可将膏药直接贴在破损处,以免发生化脓性感染。

    ●凡是含有麝香、乳香、红花、没药、桃仁等活血化淤成份的膏药,孕妇应禁用。

    ●如果第一次或第二次贴膏药后局部出现轻微的瘙痒、发红,说明对此膏药过敏,应立即停止使用。王主任介绍说,膏药会出现过敏与个人体质有关,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其次还与膏药所含的药物成分有关。其中含有的中成药或化学成分都会成为过敏源,引起过敏接触性皮炎。

    ●过敏体质的人应慎用。

    ●贴膏药期间,忌食生冷食物。

    ●贴膏药的时间不宜太长。否则妨碍毛孔通透,阻滞汗液排出,甚至会出现局部皮炎等。应控制在8~12个小时。

    最后,王主任说,每种膏药都有其独特的药理作用,不可随便通用。因此建议大家在使用膏药之前一定要明白它的具体疗效后或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如何正确贴膏药

    ■贴膏药之前,应先将局部清理干净,拭干后再贴。如果潮湿,会加速药物成分析出,使过敏的几率增大。应清理干净毛发,否则粘不住达不到治疗效果,并且撕揭时带起毛发引起疼痛。天气寒冷时,膏药如果不易粘住,可将膏药贴好后再用热水袋热敷一下。

    ■选准位置。先摸准疼痛点,使止痛膏的中心能贴于最痛处。粘贴时先将膏药与橡胶衬垫分开一部分,粘贴于最痛处附近,顺着痛点方向边粘边将衬垫撕去,可以准确地将膏药中央置于痛点,并且可使膏药粘贴平整无褶。如果贴敷位置不准,会影响疗效。

    ■烘烤方法正确。某些膏药,在贴时需要烘烤。应先将膏药放在热水壶或酒精灯、蜡烛的微火上烘烤化开,等烘烤后的膏药不烫皮肤时再贴于患处。

    作者:受访专家:河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根会本报实习记者:杨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