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188
怎样救治溺水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8
     当身边出现溺水的人员需要急救,你知道该怎么办吗?在此,急救专家提醒,一旦发现有人溺水,在专业救护人员到来之前,应立即进行现场抢救。

    急救方法: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泥沙、杂草及分泌物,使其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将其舌头拉出,以免堵塞呼吸道。然后将溺水者腹部垫高,胸部及头部下垂,或抱其双腿,将其腹部放在急救者肩上来回走动或跳动;如溺水者为幼儿,要及时为其倒水,可将其背向上,双手托住幼儿腹部,高举过头,使幼儿的口鼻露出水面,背向上,头脚下垂,让其呼吸道里的水自然流出。

    把溺水者平放在平地上,解开其衣扣和腰带,如发现其没有呼吸和脉搏,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注意心脏按摩与人工呼吸的比例为4:1。

    对于呼吸、脉搏正常的溺水者,经过“倒水”后,应让其漱口,喝些姜汤或热茶,并注意保暖,使其安静入睡,如有咳嗽、发热时,应去医院对症治疗。

    总之,当你遇到溺水病人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而应冷静地按照上述方法实施救治。

    作者:◇杨子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