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80
冷行业,烫“金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5期(总第2350期 2006.08.18)
     今年1~5月,医药行业在销售同比增长19.6%的情况下,利润仅增长6.9%,行业整体运行低迷。在各子行业中,化学制剂子行业表现不佳,利润同比下降了4%;而生物制药子行业则表现相对突出,利润同比增长达21.52%。

    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今年初开始的医药行业反商业贿赂行动正进入高潮,使得行业的政策性风险加大,并将影响已经到来的第三季度。处方药比例较大的企业,包括丽珠集团、白云山等的销售收入将受到很大的影响;相比之下,以OTC为主的企业受影响相对较小,三九医药、哈药集团、三精制药等公司销售收入、利润继续增长。

    部分企业预测2006年的处方药销售收入将比2005年同比下降20%~30%甚至更多。由此,医药行业将暂时进入行业发展的“冰河时代”。

    平均利润逼近微利

    从整体来看,除了生物医药行业,其他各子行业均处于微利边缘,就连医药行业中所占权重最大的两个子行业——化学制剂药行业和中成药行业也极不理想。

    对今年1~5月医药各子行业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可发现,化学制剂行业和中成药两大子行业的情况不容乐观,它们也是受反商业贿赂和药品降价影响最大的两个子行业。这两个子行业的销售收入增速开始明显放缓,利润更是显著下降,中成药行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不到2%,而化学制剂行业的利润同比下降了4%。

    相比之下,生物制药行业则是一个亮点,利润同比增长了21.52%,远远快于行业平均的增速。此外,化学原料药行业的利润水平也开始逐渐恢复增长;中药饮片子行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幅度均超过了30%,不过由于中药饮片在整个医药行业中所占份额很小,对整体行业影响不大,且由于我国中药饮片行业受到个体户经营的严重冲击,行业基数较低,对行业增长基本没有大的贡献。

    滚烫“金砖”浮出水面

    在行业景气程度陷入低谷的情况下,能够保持稳健增长的上市公司无疑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部分上市公司单品增长90%以上,有可能成为医药行业的“百年老店”,这些具有特殊投资价值的“黄金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以OTC为主企业以及品牌中成药企业,在这场政策风暴中所受影响相对较小,将继续成长;具有疫苗题材和重组题材的个股,也值得关注。此外,从长线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最需要关注的还是企业的价值成长点,对于医药企业而言,真正具有强大研发能力的企业是最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比如在手性制药技术方面已经走在国内同行面前的华邦制药,拥有左西替利嗪、左亚叶酸钙等手性新药,“金砖”效应突出;康恩贝的公司市场定位在植物药和天然药物领域,2005年销售收入为1.3亿元,净利润为1300万元,净资产4500万元,净资产回报率高达28%;金陵药业已从原先生产“脉络宁”的单一产品模式,发展成为“中药材GAP种植基地”、“GMP生产基地”、“GSP药品流通”、“医院消费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行业的风险,2003年又开始控股医院,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5期, 百拇医药(上海证券 彭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