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112
古为今用——“神草”夏天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5期(总第2350期 2006.08.18)
     龙虎山原名云锦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的龙虎山风景名胜区境内,为中国道教发祥地。此地群峰绵延数十里,为象山(应天山)一支脉西行所致。

    在道教上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总结出系统的防治疾病、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方法,形成博大精深的道教医学,出现了葛洪、董奉、陶宏景、孙思邈、司马承祯等世人皆知的道教医学大家,以及道教医学巨著《阴符经》、《黄庭经》、《刀创录》、《握镜》、《神农本草集注》,都成为中医学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动力,形成了“十道九医”的历史典故。晋葛洪《神仙传》载入张道陵:“著作道书二十四篇,因其能治病,故百姓翕然奉事之以为师。”从此可以找到1800多年前祖天师张道陵以“一粒金丹”为百姓治疗风湿病的历史依据,也确定了“江南四大名药之首”的夏天无,就是道教“风寒痹症一粒金丹”的原草本植物。

    经历了漫长的千年历史,经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夏天无药用有效成分中所含的原阿片碱、延胡素乙素、空褐磷碱、右旋四氢巴马丁、藤荷包牡丹定碱等10余种生物碱,其中原阿片碱含量最高。

    原阿片碱具抗肾上腺素、解痉止痛之功效;延胡素乙素具有镇痛、镇静、解痉、活血之功效;空褐磷碱则能够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多种生物碱协同起作用,使得夏天无在临床上取得广泛的应用,并且经临床证明,夏天无的镇痛作用效果显著且快速,一般在给药60分钟后即能显著提高痛阈值(P<0.05),痛阈提高百分率在60%以上。

    夏天无对刺痛、钝痛、胀痛均有明显镇痛作用,尤其对慢性持续疼痛效果极佳,而且作用强效持久,无依赖性及成瘾性,毒副作用极小,可长期连续使用。其对骨折愈合、外伤镇痛、跌打损伤、风湿性关节炎以及损伤后神经的保护和修复都有显著的疗效,博得广大专家和临床医生的认同。

    国家中药百强企业——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根据道教“一粒金丹”的秘方,开发生产出了夏天无片剂、夏天无注射剂及夏天无眼药水等药品,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目前是该公司的独家品种。

    夏天无系列药品已经被列入《中药保护品种》,保护期7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其中复方夏天无片被列入《国家医疗保险目录》和国家级星火计划,夏天无注射液、夏天无眼药水被列人国家火炬计划,夏天无系列产品产业化示范工程跻身国家计委“现代中药专项”。(李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