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63
用科学监管理念指导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5期(总第2350期 2006.08.18)
     屈万祥在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本报讯 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在8月14日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扎实推进工作,努力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需求。

    屈万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处重大案件和安全事故、建立食品综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说,去年以来,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相继发生一些领导干部收受贿赂、“齐二药”假药案件等事件后,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痛定思痛,迎难而上,认真分析原因,深刻吸取教训,仔细查找漏洞,确定了“突出重点,解决热点,攻破难点”的工作思路,在较短的时间内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采取措施得力,取得初步成效。

    屈万祥指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毫不犹豫地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立场上,坚决地处罚造假企业,坚决地处理在监管工作中失职的责任者。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务院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保障好。没有严格的监管,药品市场就要出问题,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就得不到保障;依法经营企业的利益就会受到违法经营企业的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准则就无法起作用,医药产业就无法又好又快地发展。要注意防止和纠正工作中的本位主义、地方保护主义,确保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和上下工作形成合力;要大力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工作,严厉打击商业贿赂和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不断净化市场环境,同时围绕药品监管工作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着力从治本上下功夫,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发生。

    屈万祥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来加强和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加强法规培训和教育,强化监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养成按法规制度办事的习惯;必须抓住权责统一这个重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要从推进“阳光工程”入手,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尤其是要针对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把药品、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注册审批、技术审评的制度和机制完善好。

    屈万祥强调,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岗位重要、权力集中、责任重大,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也大。各级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一定要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保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紧紧抓住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加大惩处力度,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加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监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5期, 百拇医药(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