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124
小医生的无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5期(总第2350期 2006.08.18)
     急诊医生口述•实录之三

    在一座城市里,当人们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得到充分保障,我们会认为这座城市很安全,而每时每刻都要面对危急重症病人的医院急诊室正是保证安全的重要地方之一。但即便是这样,急诊室也是一个颇受争议的地方,高强度的工作使人望而却步;压抑的气氛让人难开心颜。其实,对急诊科的争议远远不止这些,为此,我们用心聆听了一位年轻的急诊科负责人的心声。或许我们能从他真诚的表白中体会到一名急诊科医生的成就感、责任感,以及那些弥足珍贵的经验之谈。

    我是一个刚拿到执照的住院医师,轮在急诊科上班不到1个月。本来拿到执照后满腔热情,想好好施展一下自己的才能,但几天前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陷入了困惑中。

    上周五我值班,10∶45,接到一出诊电话,称有人从高处跌伤,于是我和值班护士立即赶赴出事现场。5分钟后到达现场,迅速为患者进行查体,返院后患者被送到门诊部急救室。13∶07,又接到出诊电话。考虑到跌伤患者各项诊断已基本明确,我便出诊去了。在我出诊期间,留守值班的是内科医师C。13∶22,我出诊回院后,患者病情突然发生变化。13∶50,急诊科主任S赶到急诊室,与我和C医师一起抢救。14∶20,患者完全停止呼吸,抢救无效死亡。
, http://www.100md.com
    这样的事我第一次碰到。接诊后的3个小时里大部分时间是我一个人在忙,期间门诊部负责人Y副主任医师和外科老专家L主任都来看过患者,但没有做任何有建设性的指导和提示,时间一到他们就下班了。而急诊室负责人S一直到患者到了休克晚期才出现。与我对班的医师C,在我第二次出诊的十几分钟内,甚至没有看过患者一眼。可以说在整个救治过程中我是最着急、最用心的。

    然而让我始料未及的是,在事后的死亡病例讨论里,每个人都跳出来了,纷纷将矛头指向我,说我这不对那不对。我感到很委屈,觉得他们是在推卸责任。最后反映到院领导那里的结论是,他们都没责任,是我这个小医生经验不够、处理不当,导致了患者死亡。我纳闷:难道S和C就没责任吗?到了门诊后已经有那么多的上级医生查看过病人,都没有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主要的责任他们不应该承担吗?我觉得我不该负主要责任。

    我也清楚,医院领导何尝会不知道其中存在的问题。但试想一下:如果你是院长,你管辖的医院真弄出了什么事,你是保你的专家、主任,还是保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医生?
, http://www.100md.com
    这起事件中,我不承认我的诊断思路和具体处理步骤有错误,事后很多医生朋友也认为我处理基本得当。要说有错,只能说是在和患者家属打交道的经验上有欠缺,导致患者死亡后,家属一时无法接受,情绪很激动。现在是患者主张,医师举证,在急救室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医师怎么办?先寻证自保,还是凭主观经验立即处理?有时候真的很难做。

    还要提一点的是,我所在的这家基层二甲医院其实没有条件承担120急救任务。人员设置不够,急诊室医生兼职做院前急救人员;住院部距离门诊部约有4公里路程,急诊部又没设立急诊手术室。我的一位医生朋友说,这样的急救条件,今天不死人,明天也会死人。这种情况我向主任反映过,但没得到任何答复。

    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幸亏最后不了了之,死者家属没来闹,否则我真不知如何来承担这个全责。我感到很屈辱。现在,摆在我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顺应目前的状况,逐渐变得像我的主任们那样,成为庸人的一分子。第二,走自己的路,但这需要勇气、才华、毅力,也可能失去现在的饭碗。毫无疑问,我会选择第二条路。我想现在重要的是要提高自己的水平,这是掌握自己命运的基础。

    也许你认为我说的这些夸大其辞,事情可能没那么严重。但我相信,很多新医生,尤其是急诊科医生会有和我一样的经历和体会。我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给年轻医生一点启示和思考,我也反对以消极、悲观的态度来面对,毕竟这也许只是个别现象。在大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年轻医生应该做的就是不断适应、不断学习,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1期, http://www.100md.com(口述:小田,某二甲医院住院医师 整理: 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