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65
健康元半年两公司换帅 药企高管压力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5期(总第2350期 2006.08.18)
     孙嘉哲的离职首先与其任期内业绩不佳有关,健康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主营业务和利润比去年下降的幅度超过了10%。而对于萧思阳的离职并没有确切的说法,健康元集团公共事务部有关人士给记者的回复是:因个人原因离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离职的原因绝不仅仅是业绩问题,还有更深层次的磨合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才是目前对于“空降兵”式的职业经理人的最大考验。

    近日来业界盛传的健康元人事变动终于得到该公司的正面回应。8月14日,健康元集团公共事务部给本报记者发函确认健康元总经理孙嘉哲已经离职。8月10日,健康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80.SH)召开第三届一次董事会会议,确立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其中未见孙嘉哲身影。

    健康元集团公共事务总监麦广丽向记者证实,健康元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丽珠集团掌门人台湾人萧思阳早在今年初就离开了丽珠。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外界太大的关注。

    萧思阳和孙嘉哲的先后离职,标志着朱保国为健康元精心设计的台湾职业经理人“铁三角”已去其二,如今只有55岁的顾悦悦女士还在健康元任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
, 百拇医药
    健康元高层变动

    在业内,朱保国因大量启用职业经理人被认为是脱离家族经营最彻底的民营企业家,尤其是他相继从跨国公司挖来两大台湾职业经理人而倍受称赞。

    2002年6月,健康元前身太太药业经过激烈的竞争,成功入主丽珠集团,不久后的2003年1月,朱保国便通过“猎头”公司高价挖来曾在史克和拜耳任要职的台湾人萧思阳。同年6月19日,朱保国、萧思阳携丽珠集团新管理团队首次出现在媒体见面会上,朱保国曾对萧思阳在丽珠的表现大为赞赏,并在媒体面前给萧的表现亮了90分的高分。随后3年内,萧思阳带领丽珠集团走出“徐孝先时代”,在奔向朱保国提出的未来5~10年内进入中国药业前5强目标的关键时刻,他突然离开了丽珠集团,这给外界留下不少谜团。

    与丽珠这边相比,健康元药业的高管变动似乎更频繁一些。2005年2月,朱保国又以相似的“大手笔”将时任益补(广州)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的孙嘉哲挖进健康元。到今年8月离职,孙嘉哲的任期刚好是萧思阳的一半,一年半。
, 百拇医药
    据一位健康元内部人士的描述,在健康元任职一年半以来,孙嘉哲一直都比较低调。除了去年2月份朱保国对新上任的孙嘉哲在媒体面前公开推荐了几次外,这位总经理在外界亮相并不是很多。朱保国曾经表示,孙嘉哲的主要任务是从具体的经营管理事务中摆脱出来,将精力放在集团战略层面的管理以及与丽珠集团的深度合作上。

    去年9月,健康元在宣布进军直销业的同时,又向外界推介刚刚从美商尚赫集团挖过来的蔡耀光,希望能将太太口服液、太太静心口服液推到直销业佼佼者的地位,并拿到国内第一块直销牌照。但没过1年,蔡耀光便匆匆离职,目前该职位已由职业经理人——原任玫琳凯副总裁莫秀菱女士担任。

    据悉,孙嘉哲的职位目前已经由集团下属子公司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庆文接任,而萧思阳的位置暂时无人接替,朱保国亲自兼任丽珠集团总经理。

    萧孙离职背后

    对于萧思阳和孙嘉哲的离职,外界有不同的看法。
, http://www.100md.com
    据知情人士透露,孙嘉哲的离职首先与其任期内业绩不佳有关。去年朱保国全面放手,让孙嘉哲全面接管太太口服液、意可贴、新肤满灵等重点产品的销售,但今年业绩并不理想。健康元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主营业务和利润比去年下降的幅度超过了10%。

    而对于萧思阳的离职并没有确切的说法,健康元集团公共事务部张凌玉给记者的回复是:因个人原因离职。但丽珠内部人士称,萧思阳在今年春节后就一直没来上班,他的离职也有多方面的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预期业绩和待遇相差过多是导致高管离职的直接原因。根据丽珠集团和健康元药业2005年财报,孙嘉哲领取的报酬为209.81万元(税前),萧思阳的报酬更是位列2005年上市公司高管工资第二,大约为368.5万元,都不是小数目。

    “当然,原因绝不仅仅是业绩问题,还有更深层次的是磨合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才是目前对于‘空降兵’式的职业经理人的最大考验。”该人士分析。这些高管原来大部分都是在跨国公司任职,现在到了民营企业,周围环境都变了,整合不好就会激起矛盾。
, 百拇医药
    据说,孙嘉哲到健康元后对其中层人员进行了大换血,只有朱保国亲点的几个人没动,这引起了一批老骨干的不满,一旦业绩不好,他的位置就不稳定了。

    医药企业高层压力大增

    去年以来,因外部环境变动、经营越来越不景气,制药企业普遍遇到销售增长乏力和盈利难题,这使得医药企业高管压力骤增,已经有多名制药企业高管私下跟记者坦言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在短期内利润目标明确的民营企业,一旦任务完不成,走人是很正常的。

    近期制药企业高层人士变动频繁,不久前,前东盛制药副总裁陶朝晖投奔了上海复星,天津中美史克原总经理谢炳福已到西安杨森就任总裁。

    与此同时,原本人事相对稳定的大型国有制药企业也加速了人事更新,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今年2月27日,山东两大制药巨头新华和鲁抗相继换帅,元老级人物贺端和章建辉分别将位置让给了比他们年轻的郭琴和刘从德。

    今年6月,广药集团也进行了一次人事大调整,49岁的广州药业原总经理谢彬提升为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并兼任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白云山原董事长夏泽民因个人健康原因离职;38岁的王老吉药业原总裁施少斌出任广州药业总经理。同时,广药下属各大企业的高层变动也较为频繁,一批年轻、思路活跃的高学历人士开始走上领导岗位,“老字号”里的新面孔越来越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5期, 百拇医药(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