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75
低端市场中的“水平营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5期(总第2350期 2006.08.18)
     业内人士分析,低端市场的火爆并不是其需求突然放大使然,而是基于第一、二终端操作难度增大,多数药企还没有学会放弃带金销售模式后的新营销手法,权衡利弊后才走上第三终端。是不是第三终端就可以不讲营销策略呢?答案肯定是“否”。事实上,要想在低端市场有所作为,关键还看药企如何操作。目前,有些药企只是改变营销渠道进军低端市场,忽视了对产品的深加工,也就是说忽视了产品营销,这是非常危险的。

    被誉为营销学之父的菲利普•科特勒认为,营销创新有两种方式:一是在某一特定市场作内部的调整(纵向营销),另一种是通过对产品作适当改变以适应新的市场需要(水平营销)。水平营销就是通过拓展产品的需求、用途、目标或情境来开拓市场。笔者认为,药企做低端市场时应考虑到水平营销的优势。特别是当只是单纯把固定化的产品送到低端而没有很好的销路时,不妨试试水平营销。

    简单地说,水平营销就是改变产品规格、剂量、剂型等来适应新市场的需要,这比纵向营销相对容易些。有些药企认为水平营销需要对生产系统进行更大投资,如此一来成本会更高。其实不然,很多药企每年都在仿制新药,不断增加新规格、新剂型,如果将这种增加与低端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考虑,药企是不需要付出过高生产成本的。

    药企从事低端市场的销售时应考察当地的人文环境。由于各地的饮食习惯或者兴趣爱好不同,药企应选择合适的规格剂型以满足地域之间的差异。同时还应关注当地的实际需求。一些药企产品不少,只是把在其他终端难以操作的产品推向低端市场,忽视了低端市场的特殊需求。拿针剂来说,包装规格多是5支或者10支装,在操作低端市场时不妨减少单盒的支数,因为对乡镇诊所来说需求量不大,会更喜欢小包装的;再如胶囊,把瓶装的换成盒装的,减少粒数后会更加适合低端市场的需求。

    应该说,水平营销是纵向营销的补充。药企从事低端建设仍旧需要较好的营销策划,而关注水平营销不仅可以降低营销成本,而且能更好地渗透市场,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5期, 百拇医药(马鑫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