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116
影响细胞凋亡进程的机制被探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5期(总第2350期 2006.08.18)
     本报讯 日本科学家最近利用果蝇探明了一种影响细胞凋亡进程的机制,由于同样的机制也应该存在于哺乳动物体内,所以这项成果将有望用于研究一些神经系统疾病。

    凋亡是细胞死亡的机制之一,细胞凋亡是一种主动的过程,就像树叶或花的自然凋落一样,而一类称为胱天蛋白酶(CASPASE)的物质被认为是细胞凋亡的“执行者”。日本东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研究中证实,胱天蛋白酶的活跃程度控制着细胞分裂、增殖等众多生理机能。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找到了能增加胱天蛋白酶活跃程度的另一种酶,通过向果蝇体内的一些细胞群添加这种酶,他们发现胱天蛋白酶的活跃程度增加了,这直接导致了果蝇体内特定细胞的凋亡数量也随之增加。而减少这种酶的数量会减弱胱天蛋白酶的活跃程度,从而抑制细胞的凋亡。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胱天蛋白酶活跃程度确实左右着细胞命运,并且它受到另一种酶的控制。

    研究人员表示,以往有报告称胱天蛋白酶与某些神经系统疾病相关,本次的研究成果可能有助于探索有关疾病的病理。(钱铮)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