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68
广东中药进出口贸易逆差扩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5期(总第2350期 2006.08.18)
     相关报道

    广东中药进出口贸易逆差正在不断扩大。汕头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出口中药481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而进口中药则高达5957万美元,增长3.1%。一降一升,使今年上半年中药进出口逆差加大为1143万美元。

    广东中药出口主要集中在我国香港、日本等地,今年上半年,对香港出口中药3082万美元,下降18.4%;对日本出口682万美元,增长了1.1倍,反差明显。与此同时,香港是广东进口中药的主要来源地,今年上半年从香港进口大幅增长22.4%。

    据分析,中药出口受到一些深层次问题的困扰,导致广东中药出口增速缓慢,进出口逆差扩大。首先是中药尚难进入西方药品市场,在美国,中药目前还只能作为食品或食品添加剂使用,难以进入每年消费额达1800亿美元的药品销售领域。

    欧盟于2004年4月30日出台《欧盟传统药品法案》,要求对欧盟市场出口药品的生产厂家,在2005年10月之前出口药品的质量必须符合欧盟药典标准。由于中药原料成分特殊,中国企业很难提交精确科学的药检报告,因此,在欧盟新法案出台后,出口欧盟的中药锐减。去年广东对欧盟出口中药由前年的562万美元锐减至154万美元,今年上半年更仅为84万美元。这是传统中药受到西方越来越严格的药品进出口管制的典型例子。

    其次,“洋中药”大行其道,凸显了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的尴尬现状。据悉,目前有900多种中草药项目被外国公司在海外申请了专利,与我国中药专利在国外的申请量相当。一些名优中药配方的知识产权已经被韩国、日本等邻国据为己有。日本210个汉方药制剂,处方全部来自中国。也正是凭借这些专利,日本在国际中药市场上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而我国仅为5%左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