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108
他汀类药物可降低脑卒中复发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5期(总第2350期 2006.08.18)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的特点,是人类社会极为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法国研究人员最近首次证实,未伴发冠心病的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服用阿托伐他汀可有效预防脑卒中的复发。该项研究结果发表在8月10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大剂量带来惊喜效果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又称“脑血管意外”,是一组因脑血管阻塞或破裂,引起脑血流循环障碍和脑组织功能或结构损害的疾病。脑卒中大致可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两大类,其中以前者为多见。

    在美国,脑卒中是继心脏病、癌症之后的第三大致死原因,每年有73万人发生脑卒中,其中约有16万人因此而死亡,其致死率高达20%;每年用于治疗脑卒中及其后遗症的医疗费用达到579亿美元。在中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例约为200万例,因脑血管病死亡的人数则在150万左右。此外,在脑卒中患者中,有近40%将在5年内复发,而且,复发时病情通常更为严重,极有可能会导致残疾,甚至死亡。
, http://www.100md.com
    最近,以法国巴黎德尼•狄德罗大学医学博士Pierre Amarenco为首的研究人员完成了一项名为“强化降脂预防脑卒中(SPARCL)”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有关该试验的具体方法及结果见相关摘要)。在这项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近期内发生过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的患者若服用大剂量(80mg/d)阿托伐他汀(立普妥,辉瑞) 可使其脑卒中5年复发率降低16%(绝对风险下降2.2%),主要心血管事件(包括但不仅限于脑卒中)发生率降低约20%(绝对风险下降3.5%)。

    在试验过程中,阿托伐他汀治疗组和安慰剂对照组患者的总死亡率和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相差不大,不过,与安慰剂对照组相比,阿托伐他汀治疗组患者的出血性脑卒中发生率有轻微升高(分别为2.3%和1.4%)。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8月10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N Engk J Med 2006355549~559)。

    有出血性脑卒中发病风险者不适用
, 百拇医药
    阿托伐他汀属于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即他汀类药物),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调脂药物。以往的研究显示,他汀类药物可降低心血管高危病人罹患脑卒中的风险。其作用机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脂作用,因而可以延缓、阻断甚至逆转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过程;其次,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他汀类药物具有抗血栓形成、减少炎性因子、稳定血管斑块、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和保护神经等作用。这些因素对脑卒中发生率的降低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证实,未伴发冠心病的脑卒中或TIA患者服用阿托伐他汀可有效预防脑卒中的复发。有学者指出,尽管阿托伐他汀只能使脑卒中复发率适度下降(在5年内,每46名服药人中只有一人能预防复发),但考虑到脑卒中给患者及其家庭以及整个社会所带来的沉重负担,因此,从总体上来说,脑卒中高危病人通过服用阿托伐他汀来预防脑卒中复发还是值得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阿托伐他汀也许会导致出血性脑卒中发病率轻微上升,所以,具有出血性脑卒中发病风险的患者不宜选用此种药物。
, http://www.100md.com
    相关摘要

    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的大剂量阿托伐他汀治疗

    High-Dose Atorvastatin after Stroke or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The Stroke Prevention by Aggressive Reduction in Chokesterok Leveks SPARCL Investigators

    N Engk J Med 2006355549~559

    背景:目前已知,他汀类药物可降低心血管高危病人罹患脑卒中的风险。不过,近期发生过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的病人能否通过服用他汀类药物来降低卒中复发的风险,则有待进一步的考察。
, 百拇医药
    方法:共有4731名受试者被纳入本次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所有受试者在试验前1~6个月内均发生过脑卒中或TIA,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水平在100~190mg/dk(2.6~4.9mmok/k)之间,且从未罹患过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上述受试者被随机分配到阿托伐他汀(80mg/d)治疗组(共2365人)或安慰剂组(共2366人),试验主要终点为参与试验后首次出现非致死性或致死性脑卒中。

    结果:试验过程中,阿托伐他汀治疗组和安慰剂组患者的平均LDL-胆固醇水平分别为73mg/dk(1.9mmok/k)和129mg/dk(3.3mmok/k)。在随防的4.9年(中位值)期间,阿托伐他汀治疗组和安慰剂组分别有265名(占总数11.2%)和311名(占总数13.1%)患者发生了致死性或非致死性脑卒中。阿托伐他汀治疗组患者5年中脑卒中复发的绝对风险下降2.2%(调整后的风险比为0.84,95%可信区间:0.71~0.99,P=0.03)。试验过程中,阿托伐他汀治疗组共出现218例缺血性脑卒中和55例出血性脑卒中病例;而安慰剂组则有274例缺血性脑卒中和33例出血性脑卒中病例。阿托伐他汀治疗组患者5年中发生主要心血管事件的绝对风险下降3.5%,(风险比为0.80,95%可信区间:0.69~0.92,P=0.002)。两组患者的总死亡率和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之间无显著差异,阿托伐他汀治疗组患者肝功能检查值异常升高的比例较高。
, http://www.100md.com
    结论:对于近期发生过脑卒中或TIA,且无已知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患者,服用阿托伐他汀(80mg/d)可显著降低其脑卒中复发和心血管事件的总发生率,但有可能会轻微增加上述患者发生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志城)

    相关新闻

    积极使用他汀类药物加强疾病干预

    本报讯 (驻沪记者 张莉) 血管生物工作组亚洲分会近日在上海召开,来自全球的与会专家认为,尽管在过去的20多年中,医疗保健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动脉粥样硬化依然是一种致命程度最高的疾病之一。而且,虽然在临床方面已经能够成功、有效地治疗因动脉粥样硬化所造成的心血管疾病,但是对于这种疾病发生风险因素方面的控制效果仍然欠佳。

    与会专家同时就冠状动脉疾病对于亚洲的经济负担问题作了探讨,提出在临床上应该更加积极地使用他汀类药物,加强疾病干预,并且将预防知识普及进一步低龄化。
, http://www.100md.com
    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哈佛医学院医学教授Andrew P. Sekwyn认为,依据最新的试验结果发现,更加积极地使用他汀类药物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控制有着额外的收益。

    Sekwyn教授称,现在已经有部分他汀类药物能够有效地降低LDL-胆固醇水平,许多科学家目前的研究方向就是使用他汀类药物来研究其除了在降低LDL-胆固醇水平之外,是否能够通过其他的机制带来额外的益处,最终帮助患者控制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与会专家在论坛结束时一再强调,动脉粥样硬化并不是一个到了老年之后才爆发的疾病,其实这种疾病的隐患在儿童时代已经开始累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1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陆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