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291040
《名医大讲堂》第四部分:健康长寿并不遥远(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专家简介:

    冯理达,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先生和新中国第一位卫生部长李德全女士的长女,博士,国际著名免疫学家,医学气功专家。先后就读于齐鲁大学医学院、美国加州大学生物系、前苏联列宁格勒医学院。曾任海军总医院副院长,现任北京中国免疫学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世界医学气功学会主席等。

    健康长寿并不遥远

    健康、长寿是人类生活永恒的主题,人们为之不断追求并无限向往。冯玉祥先生的长女、81岁高龄的冯理达教授,以轻盈的脚步、敏捷的思路、焕发活力的神采,告诉我们健康、长寿离我们并不遥远。

    日常饮食重在合理搭配

    李启平:“民以食为天”,如何饮食才能有利于养生?

    冯理达:现在流行说: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菇类就是一条腿的,营养价值很高。举个例子,夏天吃什么?吃冬瓜,因为冬瓜清热解毒。怎么吃?冬瓜汤、冬瓜粥等。饮食要合理,通过自己日常生活的积累、探索,参考传统的科学的饮食知识,寻找符合自己健康的饮食,这包括如何合理搭配,饱饿有度,烹调有方,调补脾胃等。
, 百拇医药
    李启平:合理饮食是健康的基础,什么才是合理饮食?

    冯理达:合理饮食要求达到几个平衡:营养素的平衡,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和水六大营养素比例要适当;动物性和植物性食物的平衡;一日三餐的平衡,即早餐30%,午餐40%,晚餐30%;最后是食物的酸碱平衡。我们吃的肉、鱼、蛋、动物脂肪、碳水化合物都是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则是碱性食物。所以我们日常饮食中,必须注意蔬菜和水果的摄取,以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保障身体健康。饮食要做到“八宜”与“八忌”。饮食宜早些,宜缓些,宜少些,宜清淡,宜暖些,宜软些,宜定时定量,胖人宜节制。饮食忌暴饮暴食,忌大饥过饱,大渴过饮,忌勉强进食,忌蹲食,忌烫食,忌快食,忌零食,忌咸食。为了人人健康,切记合理饮食,定能少生病、不生病。

    李启平:合理搭配饮食最讲究科学,请谈谈生活中如何具体搭配饮食?

    冯理达:合理搭配饮食,不仅使人体更有效地吸收营养,而且还有一定的防病治病作用。如老母鸡烧栗子,鸡肉为造血疗虚之品,栗子重在健脾,栗子烧鸡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高,促进造血功能;豆腐煮鱼,含大量钙质的豆腐,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对钙的吸收利用能相加效益;羊肉与生姜搭配,可治腰背冷痛,四肢风湿疼痛等;白萝卜煮豆腐,适合脾胃弱者。
, 百拇医药
    关于几种食物的吃法

    李启平:中华民族拥有科学的饮食文化,比如粥文化,夏天应该怎么吃粥更科学?

    冯理达:宋代诗人陆游曾这样赞誉食粥:“只将食粥致神仙。”采用“粥疗”可以扶正,预防疾病,增强人的免疫力,长期服用也无副作用。许多慢性病人除服用药物外,可用粥疗自我调养,这样药半功倍。治疗粥可以早晚餐食用。补益性粥一般10天为一疗程,如果坚持服用,效果更好。防治疾病的治疗粥,则以3~5天为一疗程,病情好转后即可停用。

    夏天炎热,为消暑防病,可经常食用绿豆粥、荷叶粥、芦根粥等。普通的绿豆粥,要用粳米,粳米性凉而善补脾益胃,与绿豆共煮可增强祛暑消烦、生津止渴、解毒利尿的效用。煮的方法,要先煮绿豆后再放米。夏天吃粥要辨证食用,根据每人不同情况选用不同的薏米粥、银花粥、百合粥、白果粥等。

    李启平:现在提倡少吃肉,多吃蔬菜。食用蔬菜要注意什么?
, 百拇医药
    冯理达:食用蔬菜有以下几忌:忌食青番茄,青番茄含有花青素和生物碱,食用会发生中毒;忌食鲜木耳,鲜木耳含有卟啉类光感物质,食后会出现日光性皮炎或咽喉水肿;忌食鲜黄花菜,鲜黄花菜含有秋水碱等有毒成分,食后会出现呕吐、腹泻;海带忌先泡后炒,海带中的碘,如先泡后炒或煮,会有一种腥味且不易煮烂,应先将海带蒸半小时再使用苏打粉搓,再放入水中泡两小时后再炒或拌,味道最佳;香菇忌冷水浸泡,香菇中的核糖核酸需要在70摄氏度左右热水中浸泡才能水解。

    李启平:食物能美容,请问防早衰的食物有什么?

    冯理达:中老年人经常食用猪血能延缓衰老;白木耳、花粉、枸杞子都有保健作用;多吃花菜、香菜、麦芽有益健康;金枪鱼能降低血压,预防中风,抑制偏头痛,防治湿疹,缓解皮肤干燥。还有草莓、木瓜、洋葱、大蒜、芝麻、核桃、红薯、花生等。

    李启平:燕窝、鱼翅、鲍鱼等高档饮食能提高免疫力吗?
, 百拇医药
    冯理达:燕窝、鱼翅、鲍鱼等对人体免疫力没有害处。但从古至今,人类一直推崇粗茶淡饭。举个例子,外国人喜欢拿着一根洗净的芹菜生吃,其实,一根生芹菜比燕窝、鱼翅、鲍鱼对人体免疫力更有好处。

    李启平: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食疗?

    冯理达:唐代名医孙思邈提出:防治疾病,应当优先采用食疗。比如用食疗防治眼病,已有很久的历史,而且也很有效果。现在许多孩子因缺乏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引起的眼疾,可以试试食疗。眼病食疗原则是要改善每日膳食的营养调配,着重补充维生素A,尤其不要忽视维生素B1、B2、C和微量元素锌的补充。在调配用膳时,必须加入适量的油脂,因为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都是脂溶性的,只有在和油脂混合存在的条件下,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烹调要得法,如维生素B不耐热,维生素C在铜器中易受破坏。另外,各种水溶性维生素,在食物的浸泡和洗涤时可能大量流失。食疗的作用比较缓慢,效果是逐渐出现的,不会食到病除,所以要耐心坚持。在食疗过程中,必须密切注意病情变化。

    李启平 主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