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6576
研究结果发现 隔离+药物治疗=流感发病率减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9日 新华网
     香港大学医学院8日表示,如在流感大暴发的首年,采取家居隔离、家居以外疑似病例隔离,以及让被隔离者服用抗病毒药物,能把病发率减半。

    港大医学院在一项研究中,参照香港人口统计和流行病等数据,运用数学模型模拟城市发生流感大暴发的过程,评估各种流感大暴发预防措施的效用,当中包括家居隔离、家居以外的疑似病例隔离、让被隔离者服用抗病毒药物等。

    有关研究已在8日刊登在一家国际性医学期刊上。

    研究结果发现,假如一个城市在流感大暴发的第一年,同时采取上述3项预防措施,即使只有一半市民依从这些做法,流感发病率可由全无采取预防措施情况下的49%减低至27%。而以香港约690万人口计算,流感病发死亡的人数可减少1.6万。

    另外,如同时实行家居隔离和家居以外的疑似病例隔离,或同时实行家居隔离和让被隔离者接受抗病毒治疗,皆能把病发率减少至29%。而后者所需要的抗病毒药物总剂量大概是城市总人口的3.9倍,以香港为例,就是2700万剂量。

    该研究又预计,在疫症暴发高峰期执行家居以外的隔离措施时,需要大约7万个床位以应付需要。港大表示,在此情况下,公立医院病床数目并不足以应付,建议有关方面预先考虑把一些可配备基本医护设备的地方,如酒店房间、度假营地等,用以执行有关隔离措施。

    港大医学院社会医学系及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梁卓伟表示,希望该研究报告能为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卫生部门提供参考,协助他们考虑何种预防措施最为奏效,并进一步改善现有预防及控制流感大暴发的计划。(完), http://www.100md.com(张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