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1087
基层医疗机构应以齿科产品 为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的突破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9
     在我国各级医疗机构中,基层医疗机构所占比例很大,但受资金、人员、技术等因素影响,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的使用量占医疗器械使用总量的比例并不大,且使用的基本都是质量相对稳定、非植入人体的物理材料类医疗器械。基于这种状况,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进展缓慢。如何寻找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的突破点?笔者结合基层医疗机构使用医疗器械的特点,认为可以把齿科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作为突破点。

    理由如下:第一,齿科医疗器械使用覆盖率高,几乎所有的县、乡(镇)均有齿科诊所(室)。第二,齿科医疗器械品种多,包括各种粘合剂、镶复类器械等数十种。第三,许多齿科医疗器械都直接与口腔黏膜相接触,且其中多含有化学物质,易对人体造成伤害,不良事件发生率较高。第四,齿科医疗器械引起不良事件的临床表现明显,如口疮、牙龈出血等,易被发现且反馈率高,便于医生收集上报。

    因此,建议基层医疗机构以齿科医疗器械作为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的试点,完善相关监测和报告制度,明确具体监测人员,加强监测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对齿科产品不良事件的监测水平,然后举一反三,带动其他品种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的开展。

    文/宋长琳 秦霞, 百拇医药(宋长琳;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