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9465
杭州120调度员要懂方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20日电(记者 张乐)浙江杭州市卫生局日前发布了补充修订的《院前急救人员准入及工作流程》,对调度员、驾驶员、医生等院前急救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出了诸如急救中心调度员要能懂方言、10分钟无电话应检查120线路以及急救分中心需配备6辆以上救护车等细化规定。

    今年7月,杭州余杭一位老人身体不适拨打120求援,可从第一个求救电话打出到120急救车到现场,中间足足过去了1个多小时。在被送至医院的过程中,急救车上除了担架没有任何急救品,也没有专职医生,最终老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后发现,杭州各急救分中心在管理和设备上存在严重不足。除萧山区外,各县(区、市)分中心目前仍依附于当地医院,装备及设施简单,信息反馈受到影响,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杭州市卫生局日前对原有的《院前急救人员准入及工作流程》进行了补充修改,并在原有基础上细化了标准要求。其中包括:急救调度员必须具备医学或护理中专以上学历,上岗前必须接受严格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计算机操作、普通话和方言沟通技巧、急救覆盖范围的地名、地址、路线、电话局向判断和医学基础知识等。而120驾驶员除了须具备3年以上驾龄、安全行车3万公里以上外,上岗前还要考核其对当地的地名、路况等情况的熟悉程度。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必须有西医执业医师或执业护士资格,并经过院前急救培训获得上岗证。

    该标准还对急救医师、调度员、驾驶员的工作流程,从准备、出车、到达现场、到达医院到返回中心,各环节的工作均作了明确详细规定。

    据介绍,各县(区、市)急救分中心应设有线或无线通讯网络,并与市急救中心联网。《杭州市急救分中心建设标准》将于近日出台。(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