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9317
拯救廉价老药治标还须治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曾有一项统计数据称,国家发改委的17次药品降价使老百姓每年购买药物的金额平均只减少了2.5元。这听上去多少像是一个黑色幽默。

    而另一个怪现象是,不断降价之后,许多廉价老药却一个接一个地没落甚至消失,被层出不穷的“新药”代替。最近的一个典型例子是抗癌老药环磷酰在全国医院全面告急,引起各方的关注。

    针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展开了一连串对廉价药的救赎行动,国家发改委除了在第18次药品调价中调高部分品种的价格外,据闻也在酝酿廉价药提价药品目录,对一些利润空间不大、生产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临床出现短缺的廉价药进行价格调整,力图调动各方的生产及使用积极性。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亦于不久前公布了《首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期望通过定点生产、定点供应,鼓励生产企业简化药品包装、变换规格,从而保证以降低成本的方式来促进一批廉价药的生产供应。

    配合提价,各地也出台了一些廉价药不参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举措。如广东省在即将于明年推行的挂网采购中,就提出了廉价药可以不参与挂网采购的方案。原因是廉价药在经过国家降价、药品招标环节压价后无利可图,其结果是中标后企业都不愿意供货。

    更有浙江的零售药店打出吸引眼球的促销举措--成立“廉价老药销售联盟”,联合生产企业成立销售同盟,“批零合一”,即批发价等同于零售价,平进平出将药品售给消费者。

    对消费者而言,这无疑都是利好消息。惟一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一家医院提出来一个类似“拯救廉价老药”的共同宣言。

    尽管采取了一系列的救赎措施,但廉价药的春天是否将要来临,仍是一个让人不敢肯定的问题。

    新药靠推广,普药走量。多年药企的激烈竞争,制药工业显然已进入“以销定产”的发展阶段,依靠一个新药“重磅炸弹”就赚个盆满钵满的现象,至少目前在国内已极为罕见。同类品种多如牛毛,在医院销售垄断的状况下,一旦利润微薄,就意味着在终端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由于廉价老药都是属于国家医保目录品种,属政府定价范畴,完全缺乏灵活的市场价格弹性,这些药品一旦在医院失宠,颓势就难以挽回,产品生命周期加速缩短。而加速缩短生命周期的撒手锏则是国家降价,一次降价远比一次产品的自然淘汰厉害得多。

    解决国家定价和终端使用问题,才是拯救廉价老药的关键所在。一是在国家定价中尽快引进和建立药物经济学评估体系,避免不合理不科学的降价无法体现甚至破坏药物价值。同时,将这一体系引入医疗保险报销、医院临床用药规范领域,降低患者总体药物支出费用。二是理顺医疗体制,破解以药补医、过分趋利化的格局。推行医院阶梯用药制度,规范医生处方行为。

    如若不从两头解决问题,提价、免招标这样的方式只能在有限程度上延缓廉价老药的衰亡,而且,难保新的一批廉价老药不会在新一轮的降价之后再度濒危。(作者:邢少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