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9418
北京管圆线虫病确诊超50人 病因皆为螺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北京晨报
     周末两天,北京市友谊医院热带病门诊迎来近百位因疑患广州管圆线虫病而来就诊的市民,仅昨天就有14位被确诊。记者昨天从该院获悉,截至昨天下午5点,该院共收治确诊病人30例,另外还有20例患者也将陆续安排住院治疗。卫监部门要求全市餐馆不得出售生吃或未彻底加热的淡水螺类食品,“凉拌螺肉”这道家常菜肴全市叫停。

    昨天下午,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阴宏博士告诉记者,有3位病人已经治愈出院。截至昨天22时,由市卫生局、市卫生监督所、市疾控中心,以及蜀国演义酒楼等多家单位召开的紧急会议仍在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初步调查结果已经得出,导致多人群体性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的主要原因是酒楼加工螺肉不当。由于京城大部分的海鲜产品都是由航班输送过来,进货和分送渠道很难查清。“根据目前情况来看,福寿螺应该有一些问题,但如果煮熟、加热、加工得当,是不会对人产生威胁的。”据悉,有关部门还将还对具体加工过程中哪个环节出现问题进行调查取证。
, http://www.100md.com
    今天,北京市卫生局将公布全市最新的感染情况。

    专家提示管圆线虫病潜伏期约为十天

    阴宏介绍说,管圆线虫病的临床诊断主要依靠临床症状、流行病学史和血常规检查。也就是说,病人曾在蜀国演义餐厅食用过凉拌螺肉,出现了头疼、脖子僵硬麻木等症状,而且血常规检查也显示异常,“只要这几个因素都具备,十有八九就是管圆线虫病了。当然,在临床诊断病人入院后我们还要对他进行核磁和脑脊液的检查,以便最终确诊。”“管圆线虫病是可以治愈的,而且治愈后的效果很好,所以,感染了该病的患者们只要及时就诊,治疗得当,不必过于恐慌。但是人体对这种管圆线虫普遍易感,因此在日常饮食的时候要特别加以注意。”

    专家介绍说,是否感染管圆线虫病和吃的螺肉量有直接关系,一般来说,吃得多,感染的可能性也越大。另据阴 宏估计,未来几天该院热带病门诊还将迎来不少就诊者,“管圆线虫病的潜伏期大约是十天,以此推断,预计一些8月初曾在蜀国演义餐厅就餐的市民还有可能前来就诊。”(记者 刘墨非)
, 百拇医药
    应对措施

    ■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餐馆出售生螺肉 拨65066969举报

    本市尚未发现其他经营生吃或半生吃潭水螺类食品的餐馆。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卫生部门已对全市餐饮业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并要求餐饮单位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制作和出售该类淡水产品。

    卫生部门昨天重申,餐饮企业应做到:一、加强对淡水螺、鱼、虾、蟹等水产品的采购管理,建立购进和销售的可追溯制度,做到来源清楚;二、对福寿螺等淡水螺类食品坚持烧熟烧透后再出售,不要出售生吃或未彻底加热的淡水螺类食品;三、待加工的淡水螺类应保持鲜活,凡已死亡的不得制作、销售。市卫生监督部门同时建议,及时建立福寿螺及其他淡水产品的进京免疫监测屏障。多发管圆线虫病及其他寄生虫病的地区,如果有福寿螺或其他淡水产品进京,检疫部门应查验其免疫证明,并对进京产品进行抽检,证明无寄生虫病隐患后,方可进入北京市场。
, 百拇医药
    市卫生局也再次提示市民: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福寿螺等淡水螺类水产品,发现有加工销售生吃或半生吃福寿螺等淡水螺类水产品的餐馆请拨打65066969进行举报投诉。

    ■市食品安全办

    生鱼醉蟹也可致病请慎食

    不仅生福寿螺可能致病,其他没熟的水产品也存在危险。市食品安全办日前发出预警,因食用生鲜水产品容易导致食源性寄生虫病,建议全市餐饮单位不要制售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被食品办列入极易引发食源性寄生虫病的食品除了凉拌螺肉之外还包括: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蟹、未经彻底加热的涮锅、烧烤的水生动植物等。

    目前,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除广州管圆线虫外,还有华枝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卫氏并殖吸虫(又称肺吸虫)、异尖线虫、姜片虫等。通常这类疾病是通过进食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蟹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涮锅、烧烤的水生动植物感染的。而抓鱼后不洗手、使用切过生鱼的刀及砧板切熟食或用盛过生鱼的器皿盛熟食也能使人感染;饮用含有囊蚴的生水则是感染姜片虫的另一种重要途径。

    红桥工商所管辖着京城水产批发基地之一——红桥市场。记者从工商所了解到,执法人员每天都对商户进行检查,核对台账,保证销售的水产品来路明确。(刘墨非 朱烁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