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信息
编号:11161641
六成美国人宁可折寿也不愿肥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如果上天答应你永远不发胖,你会拿什么作为交换?一年甚至十年的寿命?离婚、患上抑郁症、变成酒鬼还是无儿无女?

    美国耶鲁大学食品和肥胖研究中心日前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在4283名参与者中,有46%的人愿意拿一年的生命去交换,更有15%的人表示只要不肥胖宁可折寿十年。

    同样是针对这些参与者的另外一项调查表明,有30%的人甘愿离婚,25%的人宁愿膝下无子女,15%的人宁可患上严重的抑郁症,14%的人哪怕变成酒鬼,条件只有一个———只要不发胖。还有愿意做出更大牺牲的人,有10%的人宁愿自己的孩子得厌食症、8%的人宁可自己的孩子有学习障碍也不想让他们发胖。

    ■结果让专家吃惊

    肥胖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所以很多人选择牺牲几年的生命保证不发胖也不足为奇。但是这么多的人愿意做出如此大的牺牲还是让专家们始料未及。

    最让专家们吃惊的是,有超过600名被调查者表示愿意放弃10年的寿命而不肥胖,而更有342名参与者称宁可自己的孩子有学习障碍也不希望他们肥胖。主持这项课题的心理学家施瓦兹教授说,研究表明越来越多的人把肥胖看成一种耻辱,这也是很多人为了不发胖甘愿放弃很多的原因。

    ■肥胖等于懒惰吗?

    作为此次研究的一部分,专家们还在互联网上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不管参与人的年龄多少、体重几何,他们都下意识地将肥胖和坏的事物联系在一起,而把身材苗条的人和好的事物联系在一起。

    很多人认为,肥胖者是因为懒惰而不愿意去尝试减肥才会发胖的。即便是那些参与调查的体重超标者,也持有这样的观点。

    然而施瓦兹教授说,“肥胖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生活习惯、基因和药物治疗等多种因素都会造成肥胖。其实很多的肥胖者都在尝试改变现状。问题在于我们总认为肥胖是可以人为控制的,所以肥胖者经常受到歧视。”

    她还说,“我认为人们高估了我们自己对身材和体重的影响。在有的情况下,肥胖确实是无法通过个人的努力而改变的。”

    ■减肥越来越难

    施瓦兹教授承认,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减肥确实变得越来越困难。垃圾食品到处都是,发达的交通让我们以车代步,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这一切都会影响减肥者的效果和信心。最终,他们很多人放弃了努力,捧着充当安慰剂的零食坐在沙发上看球赛。长此以往,情况越来越糟。

    她也强调说:“但是并非没有办法减肥,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带来很好的效果。如果人们多做一些运动,多注重健康的饮食,情况就会好很多。”

    施瓦兹教授最后总结说,整个社会应该改变对肥胖的看法,“人们不应该总是指责个体,而是应该在社会环境上多下工夫,比如尽可能多地提供健康饮食,建立步行交通系统,修建更多的运动设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