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防蚊虫
编号:11163034
专家提示:三大信号预示可能感染乙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新华网
专家提示:三大信号预示可能感染乙脑
专家提示:三大信号预示可能感染乙脑

     目前是乙型脑炎的高发期,做好儿童等易感人群的乙脑预防工作至关重要。

    新华网:新华网专电(记者高风、刘翔霄、梁娟)正在山西运城市指导乙脑防治工作的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科主治医师李兴旺指出,眼下正值乙脑流行季节,如发现有高烧、头痛或呕吐等症状切不可大意,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权威发芇

    卫生部要求各地加强乙脑的防控工作

    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由蚊虫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目前正值乙脑高发季节,为有效控制乙脑的暴发和流行,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和病残率,卫生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乙脑预防和控制工作。 点击详细>>

    各地健康
, 百拇医药
    山西运城乙脑感染病例增至60例 死亡19例

    新华网:自7月13日山西运城市报告首发乙脑病例,截至8月12日16时,山西运城市累计报告乙脑病例60例,其中临床诊断43例,实验室确诊4例,疑似13例,累计报告死亡19例。目前,除死亡病例外,其余41例中,治愈出院6例,现住院治疗31例,在家治疗4例。点击详细>>

    陕西有7人死于乙脑 全省严防乙脑暴发流行

    北京乙脑流行可能性不大 专家提醒防蚊虫叮咬

    ■带毒蚊子进京几率很低 ■42万份疫苗急送山西疫区

    北京晨报:北京已经连续多年未现乙脑疫情,今年以来也少见乙脑病例报告,仅本周有一例乙脑疑似病例,患者是一名外地来京工作人员。市卫生局昨天表示,本市发生乙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但针对山西发生的乙脑流行情况,本市将继续加强监测。专家同时提醒市民,注意防止蚊虫叮咬。点击详细>>
, 百拇医药
    医嘱:

    专家表示接种疫苗防治乙脑疫情最有效

    新华网:山西省运城市9县区自7月13日发生首例蚊虫叮咬引发流行性乙型

    脑炎疫情以来,经过卫生防疫部门的努力,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有关专家指出,注射乙脑疫苗是防治乙脑最有效的途径。点击详细>>

    做好儿童等易感人群的乙脑预防工作至关重要

    新华网:新华网北京8月18日专电(记者胥金章、王经国) 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专家姜素椿近日提醒大家,目前是乙型脑炎的高发期,做好儿童等易感人群的乙脑预防工作至关重要。 点击详细>>

    老年人感染乙脑死亡率更高
, http://www.100md.com
    新华网:新华网太原8月19日专电(记者高风、刘翔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研究所副所长梁国栋日前接受采访时指出,乙脑一般多见于儿童感染,但成年人也有发病。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其本身可能患有脑梗塞等一些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乙脑容易引起并发症,死亡率更高。 点击详细>>

    据介绍,乙脑常见的早期症状表现如下:突然发烧,患者起病急,体温迅速上升至39摄氏度以上,且持续不退;剧烈头痛,多数患者伴有剧烈头痛,烦躁不安,患儿则啼哭不止;喷射状呕吐,由于颅内压增高,患者可出现与饮食无关的喷射性呕吐。

    李兴旺表示,乙脑起病较急,轻者神志清楚,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嗜睡症状,一般一周内即可恢复;重者体温常持续在40摄氏度以上,有反复或持续性抽搐,并出现呼吸衰竭,病程在两周以上。他提醒说,如发现一两岁的孩子忽然哭闹,同时手击头部,并伴随发烧,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专家指出,乙脑的临床治疗应以降温为主。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要进行头部和全身敷冰,同时周围环境也要保持低温。(完)
, 百拇医药
    常识

    乙脑发病的三个阶段

    新华网专稿:姜教授介绍说,乙脑的潜伏期为4-21天,一般为14天。乙脑发病通常经历三个阶段;1、初热期。指发病至高峰阶段(第1-3天),多以急性起病,1-2天体内温高达39摄氏度,常伴头痛、恶心、呕吐,并有不同程度意识障碍,如嗜睡或昏睡。儿童此期可有腹痛、腹泻或上呼吸道症状。极重型病人起病时即出现高热、频繁抽搐、深度昏迷而进入极期。

    2、极期。指体温达高峰持续不退阶段(第4-10天),发热在39-40摄氏度以上,且持续1-2周,平均7-10天。剧烈头痛,可出现谵妄、惊厥、昏迷,严重者呼吸衰竭或休克。老年患者还可出现循环衰竭,严重危及生命。多数病人从第10-12天开始,进入恢复期。

    3、恢复期。指极期过后体温降至或接近正常阶段,部分病人需1-3个月以上。多表现为低热、多汗等,不发生肺炎等并发症,但可留下五官、肢体功能及神经意识功能障碍,若半年不恢复,就成后遗症,有聋、哑、跛甚至不分肢体瘫痪。 点击详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