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120
明星“发疯”事件背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8.21
     “明星”崩溃,“白领”抑郁

    不久前,许美静因精神失控大闹酒店,窦唯大闹北京某报社,怒烧名车泄愤,这些疯狂的举动在娱乐圈引起了轩然大波。

    相对于明星“崩溃”,现代都市“白领”群体的精神状况也不容乐观。对于她们,良好的工作,优厚的工资待遇,生活应该是称心如意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项调查结果表明:高智商、思维型的人产生心理障碍的几率更高;他们承受着重重压力,尤其是心理压力更大。目前,北京已有四万多名抑郁症病人。

    两大诱因,摧毁精神底线

    为什么明星“崩溃”,白领“抑郁”?这与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压力大密切相关。一旦心理承受能力达到崩溃边缘,便会引发精神疾病。

    心理因素

    事业陷入低谷、恋爱失败、婚姻破裂等重大生活事件或是不断的小麻烦,几者交替出现而叠加的压力,也成为构成身心疾病的重要因素。

    社会因素

    有的自幼娇生惯养,形成孤独、内向的人格特征;有的家庭气氛紧张,父母离异,自感受歧视;家庭、社会环境等因素都会诱发精神疾病。

    专家把脉

    但因忌讳精神疾病,也畏惧西药治疗产生的依赖性,患者多不愿到医院就医。当病情加重继发精神分裂症、强迫症等疾病时,便加大了治疗难度;因此,只有积极治疗,才有康复的希望,精神病也并非不治之症。

    治疗展望

    中医中药作为我国传统的治疗手段,在治疗精神疾病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李枝润主任倡导以中医药治疗疏肝理气、解郁安神为主,并调理心志、补益脾肾,避免使用西药带来的依赖性,使患者全面快速康复。

    花花/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