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酒与健康
编号:11180130
服痢特灵莫饮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8.21
     痢特灵是治疗肠道感染的常用药物,对腹泻、腹痛有良好治疗效果且副作用少,但服用痢特灵时不能饮酒或食用含酪胺的食物。

    这是因为服痢特灵的同时饮酒,患者可出现面部潮红、心动过速、恶心、呕吐、腹痛、头痛等症状。痢特灵还可抑制酒精的氧化分解,使其代谢过程的中间产物——乙醛降解受阻,容易造成乙醛蓄积,引起中毒反应。因此,服用痢特灵期间或停药两周内,不仅不能饮酒,即便是用于治疗的风湿酒、参茸精等也不能服用,以免产生恶心、腹痛、头晕、呼吸困难等毒副作用。

    另外,口服痢特灵不宜吃含酪胺的食物,如蚕豆、扁豆、乳酪、腌鱼、鸡肉、动物肝脏等。因为痢特灵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能阻止酪胺代谢;另一方面还能使去甲肾上腺素蓄积,两者相加易引发高血压危象,所以高血压患者需特别注意。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