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143
中药如何纠正白血病化疗的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8.21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贾先生:我的妻子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曾住院治疗,化疗后出现了不能吃饭、呕吐、全身无力、脱发,想服中药治疗。请问急性白血病能用中药治疗吗?

    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黎爱华:在中医领域里古代文献中并没有“白血病”的名称,而是根据其发热、出血、贫血、肝脾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分别归于温病、血症、虚痨、瘰疠等范畴。中医辩证施治及有效单味中药可以诱导白血病细胞分化,促进细胞凋亡,纠正化疗过程中的副作用,还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对消灭体内残存的白血病细胞和防复发有一定的作用。

    纠正化疗毒副作用:西洋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有保肝、升白细胞的作用,可用于化疗引起的肝脏损害,缩短白细胞病变时间,预防和治疗感染合并症的发生。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一些中药,如灵芝、黄芪等,长期服用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从而协助消灭体内残存的白血病细胞。

    建议您带妻子到血液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来纠正化疗的毒副作用。

    黎爱华擅长: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疾病的诊治及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异基因骨髓移植。

    门诊时间:周三、周六全天(专家门诊)

    电话:(0538)8224161转8049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刘业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