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1180048
玻璃窗后,阳阳在微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8.21
     8月14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经济开发区亦庄的北京同仁医院南院小儿内科病房,见到了母亲史瑞凤和在无菌治疗室中正在接受治疗的阳阳。隔着厚厚的玻璃窗,懂事的小阳阳,用调皮的微笑安慰着母亲……

    2005年8月的一天,小阳阳突然对父母说自己腿疼,不明原因的父母立刻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北京儿童医院的检查结果令他们惊骇:恶性血液病神经母细胞瘤,已经是晚期骨转移。

    “压力太大了!”史瑞凤说。深陷无助的他们,通过博客,把自己的痛苦、无助,尽情地抒发了出来,而紧随其后出现的一切,让他们夫妇始料未及。在博客上与他们交流的,大多是同样像他们一样患儿的父母,急切地向他们询问最佳的治疗途径以及对孩子的护理知识。有的患儿比小阳阳更加严重。“这些苦难的交流,让我的生命有了支撑,我看到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在抗争,我一下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只要我们两个不倒,孩子就永远有希望!”由于小阳阳的救治已顺利进入干细胞移植期,在张喜民夫妇的介绍之下,时间不长,病区里就住进了不少和小阳阳患同一疾病的、亟待救治的小患者。这一切让张喜民夫妇得到了莫大的安慰。“没想到,我们落了难,却能帮助了别人”,“患儿父母的心是相通的!通过博客的交流,我们共同面对痛苦,相互勉励,相互支撑!我们一起把最大的希望,最美好的,我们可以想到的,交给孩子!”

    史瑞凤告诉记者,他和丈夫张喜民是大学的同学,毕业后双双被分配到南昆铁路,为了不影响工作,小阳阳一直放在老家由爷爷奶奶带养。去年夫妇二人才一同应聘到北京一家建筑公司上班,一家人才得以团聚。起初,他们想通过写博客,让更多像阳阳一样患了绝症的孩子在治疗中少走弯路,为孩子争取治愈的时间,然而很快,许多读到博客的陌生人,就向他们伸出了援助的手。面对无数好心人的无私帮助,史瑞凤说她和丈夫非常感动。

    采访结束时,史瑞凤把阳阳的图画本拿给记者,上面都是阳阳生病前后的作品,令人惊讶的是,几乎所有都是远行,向着星月、阳光或开着鲜花的远方出发的画面……, 百拇医药(叶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