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079
补水,不要等到渴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8.21
     很多人认为不渴就不用补水,青鸟健身体适能技术部总监吴承翰说,并非口渴时才需要喝水,当感觉到口渴时,表示身体已经是缺水的状态了,所以正确的喝水时机,就是平常要多补充水分,等口渴才喝,就来不及了。

    健身爱好者在剧烈运动时,身体会大量流汗,同时电解质也会随之流失。水分进入人体后可由肠胃黏膜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将老化废物与毒素带走。所以如果水喝得不够,血液会浓稠,毒素无法顺利排出,造成疾病,甚至结石。

    运动过程中,水分流失达到体重的1%时,体温和心率就会明显上升;如果脱水达到体重的6%,健身者就会有严重热痉挛、热衰竭、昏迷甚至死亡的可能。因此,为防止身体缺水,应特别注意补充水分。一般来讲,每个人每天建议喝2000到3000毫升的水,如果从事健身运动,还要额外补充水分。补充水分要遵循如下四个原则:

    早上起床喝杯水:清晨是一天中喝水的最佳时机,可增加胃肠蠕动、预防便秘,早上起床一定要喝1大杯水,约500毫升。

    饭前饭后常喝水:吃完早餐2小时后和中午用餐前30分钟,各要喝下约500毫升的水,不要一口气喝掉,慢慢喝、一口一口喝。吃完午饭后和晚上吃晚餐前30分钟,一样要各喝500毫升的水。

    运动饮料汗后喝:运动饮料应该是流汗流得很多时再喝,而不是一口渴就喝,因为运动饮料含有钠离子,只适合大量流汗后补充,否则可能带给肾脏负担。

    多吃水果加点盐:如果不喜欢喝水,可以吃些水分丰富的水果,例如梨、西瓜等,不过有些水果较甜,吃太多要小心糖分过高的问题。如果觉得肌肉无力,有恶心呕吐感时,表示严重缺水和盐分,应在水中加一点盐,约半小匙即可。

    (安洪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