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00
乡医职称考评自学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6期(总第2351期 2006.08.21)
     乡村医生的岗位培训课程与实际工作严重脱节,往往花了很多时间以及费用去学习或进修,但回到工作岗位时根本用不上,远远达不到培训课程有助于职称考评的目的。那么职称考评涉及的技能,如论文的撰写、科研课题的设计、外语考试、电脑技能等,乡村医生可以从哪里学到呢?

    【学习资源】

    支教组织送上门

    就现在而言,卫生部组织了“万名城市医师支援农村卫生”以及各个省市实行城市医生评晋中高级职称必须下乡服务一年的规定;另外还有发达城市对口支援贫困地区的医疗队。这些都是送上家门的继续学习资源,只要乡村医疗单位精心组织,加以利用,就可以使自己卫生院以及村医疗室的专业技术人员得到全面培训,提高水平。这些下乡医疗队员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对受援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从最基本的操作要领开始,手把手地教,一帮一地带。通过传帮带形式,培养本卫生院技术骨干。同时对乡镇的乡村医生进行培训,在受援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普遍提高。
, http://www.100md.com
    【科研课题】

    选题以调查为主

    鉴于农村人多、病员多的特点,再加上农村基础实验室差的条件,所以,在农村开展科研课题一般应当以调查研究为主比较现实。乡村医师可以在下乡医疗队员的指导下全程参与科研,从社区诊断、科研课题的设计提出。以及按课题需要设计调查表入户调查,搜集相关数据资料,进行相关检测实验,整理分析资料,在下乡医疗队员的指导下按照科研论文的要求,独立写出(包括背景、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的完整的科研论文,才能在国家杂志上获得认可,从而发表成果,在职称晋升中立于不败之地。

    同时在入户调查中进行健康教育和卫生宣传,有利于老百姓对于疾病的认识和预防,防病于未然。而下乡医疗队员在科研实施过程中培训村管(街管)医生,有利于他们整体素质的提高。

    【实践知识】
, 百拇医药
    全方位培养乡村医生

    乡村医生在继续教育过程学到的东西,本身就是他们要全面从事的国家迫切需要开展的防、治、保、康、健教、计划生育一体化农村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真正做到了在实用中学习,在学习中实用,为理论联系实际创造了客观实在的运作环境。我们在继续教育中坚持以农村及社区要解决的问题为中心;把农村及社区要解决的中心问题作为继续教育的科研课题;通过科研协作联系整合下乡医疗队员、乡村医师、社区点医疗机构、社区点行政领导、社区点村管(街管)医生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总之,我们把教学、科研、宣传、培训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再将继续教育的内容全方位扩展到社区卫生服务六大内容,相信这样培养出来的乡村医生能够更加切合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把乡村及社区医疗室改造成为国家所迫切需要解决的城乡人民防、治、保、健教、计划生育等卫生服务工作点,使乡村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有了一个具体的实际运作的工作机构,也从一个渠道、一个方面把乡村及社区卫生服务的理念变成了现实,从而完成国家任务,造福社会,造福城乡人民群众。
, http://www.100md.com
    【论文写作】

    总结经验也重要

    在农村很难开展高端实验研究,但是农村的病种丰富、病员多,一般乡村医生的治病经验独到,有的乡村医生善用专方专药,或者一方一病的治疗模式。所以,可以把这些经验总结出来写成论文,也是很多杂志喜欢的内容,比如中医类杂志。当然,乡村医生利用经验总结发明创造的新药也有其例,比如著名的章光101把业务做到了国外,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乡村医生晋升要过五关,就是理论考试、论文的撰写、科研课题的设计、外语考试、电脑技能培训。每一关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但是每一关都可以向下乡医疗队员请教学习。比如理论考试,因为现在中级职称只参加理论考、外语试、电脑考就可以晋升,不需要论文以及科研课题,所以这些方面可以向下乡医疗队员请教考试经验,比如如何准备医学理论考试,抓住那些特点,考试的重点、难点,外语考如何参加学习班等。
, 百拇医药
    【科技平台】

    有利水平提高

    建立乡村及社区科研体系,以乡村及社区为主,整合资源,有利于乡村医生水平的提高。

    一是紧紧围绕农村医疗的需求开展自主科研活动。目前影响农村健康最主要的疾病有四类: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意外伤害。要研究整个农村医疗活动的状况,也要研究本地区的具体情况,以农村的需求为导向,找准切入点,把自主科研活动水平提上去。

    二是围绕重大传染疾病开展自主科研活动。在农村地区重大传染病主要有乙肝、艾滋病、肺结核和出血热等。要认真分析在哪个方面能有所突破。总之,科研活动要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

    三要处理好科研成果与转化的关系。应及时把成果转化为现实的医疗力量和医疗水平。我们支持大家写论文,但不要把科研引导到写论文上。科研从选项开始要符合三个要素:一是医疗活动的需求,要围绕面广、量大,能够掌握知识产权、增强竞争力的项目去搞科研。
, 百拇医药
    四是知识产权,在确立项目前首先要检索一下,看是否属于创新的研究。同时讲效益,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看能不能将整合人才、整合设备和与将来的推广与应用结合起来。

    五是医教研相结合。我主张每个乡镇医院都要和科研单位和大医院进行合作,政府要推动这一方面的工作。农村缺乏人才,科技资源有限,但农村有人多、病员多的优势,这是吸引大医院、大科研单位进行合作的有利条件。在人力资源上,由下乡医疗队作为农村及社区卫生服务的技术指导,由此节约了技术指导人力的费用。并且利用下乡医疗队作为教师资源对本单位的医务人员进行科研方法及科研思路的培训,结合本地卫生院条件申报符合当地条件的科研课题,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满足晋升的需要,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呢?

    【电脑英语】

    自学自练没问题

    现在电脑比较普及,一般好多诊所都用上了电脑,因为晋升职称时电脑考试都是考OFFICE操作系统以及打字速度。而这些内容平时自己可以在家里练习,在网上背单词,学习句型,因为职称外语考试都有复习光盘,可以在电脑上一遍复习英文,一边练习电脑。如果再上一个学习班,老师详细讲解,一步一步操作,只要你注意听讲,通过考试一般没有大的问题。年老的乡村医生在培训时可能存在一点问题。而对于年轻的乡村医生丝毫不会有问题,而且这些内容也可以向下乡医疗队请教。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