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02
这些抗生素儿童不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6期(总第2351期 2006.08.21)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此类抗生素易溶于水、性质稳定,用途较大,抗菌谱广,对许多革兰阳性、阴性菌及结核菌均有较强大的抗菌作用,其作用机制主要是抑制蛋白质合成,高浓度时有杀菌作用,低浓度时有抑菌作用。在碱性环境中作用较强,对链球菌作用较差,对厌氧菌无效。可逐渐产生耐药性,同类间可见交叉耐药现象。胃肠道不易吸收,大部分以原形经肾脏排出,肾功能减退时,本类抗生素的血清半衰期延长,要减少用药量,不然容易引起毒性反应。

    常用的品种有:硫酸链霉素、新霉素、硫酸庆大霉素、硫酸卡那霉素、硫酸阿米卡星、妥布霉素、西索米星、小诺米星、核糖霉素、奈替米星等。

    由于该类药物有明显的耳、肾毒性,小儿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临床有明确应用指征且又没有其他毒性低的抗生素可供选用时,才可选用该类药物,并在使用过程中严密观察不良反应。

    四环素类抗生素:本类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临床,但近年来细菌对四环素类药物的耐药现象严重,疗效有所下降。本类抗生素在矿酸盐溶解度不佳,给注射用药造成困难,还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在使用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本类药物适用于支原体肺炎、立克次体、布氏杆菌病、回归热以及敏感菌所至的各种感染。常见的胃肠道反应为厌食、恶心、呕吐、上腹不适及腹泻等。

    常用的品种有盐酸四环素、土霉素、多西环素、米诺环素(美满霉素)、甲烯土霉素等。

    由于小儿反复服用后可引起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齿发黄、形成龋齿及骨生长缓慢等,所以,不可用于8岁以下的小孩。

    喹诺酮类抗生素:此类抗生素抗菌谱广,对革兰阳性菌作用强,对绝大多数革兰阴性菌,包括绿脓杆菌,有显著的抗菌活性。疗效高,可以口服,给药方便。抗菌作用机制为对细菌的DNA和RNA合成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此点与其它抗菌药不同。因此本类药物与其他抗菌药物及抗生素无交叉耐药性,对其他抗菌药物产生的耐药菌株仍有良好的抗菌活性。不良反应小,主要是胃肠道症状、中枢神经及一般变态反应等。

    按开发年代,这类抗生素可分为3代,目前最常用的为第三代,主要有诺氟沙星、培氟沙星、依诺沙星、氧氟沙星、左氟沙星、环丙沙星等。

    由于这类药物对骨骼发育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要避免用于18岁以下未成年人。

    万古霉素和去甲万古霉素:万古霉素为窄谱抗生素,仅对革兰阳性菌有效,如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淋球菌及肠球菌等。本品为杀菌剂,作用机制是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临床主要用于耐青霉素金葡菌所引起的严重感染,如肺炎、心内膜炎及败血症等,对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感染及败血症也有较好的疗效。去甲万古霉素其化学结构、药理性质和抗菌作用与万古霉素相似,效价略高于万古霉素。

    长期或大量使用可损害听力及肾功能,一旦听力损害则不能恢复。小儿患者仅在有明确指征时方可选用。在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不良反应,并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个体化给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江春)